福州:“馬上就辦”打造一流營商環境

2020年01月14日08:02  來源:福建日報
 
原標題:福州:“馬上就辦”打造一流營商環境

  新年伊始,福州市為企業和群眾又送上一份沉甸甸的改革大禮包——開展第七輪簡政放權工作,取消71項、下放75項、合並57項行政審批和公共服務事項。

  持續開展簡政放權,是福州傳承弘揚“馬上就辦”優良作風的扎實舉措。上世紀90年代,習近平總書記在主政福州時大力倡導“馬上就辦、真抓實干”工作作風,推行外經“一棟樓辦公”、“一條龍”服務,在全國開創了集中開展行政審批的先河。

  20多年來,“馬上就辦”在福州接力傳承,並且在新時代不斷創造新內涵,給力全市上下提振干事創業精氣神,以問題為導向深化改革,不斷優化提升有福之州的營商環境,激發創新創業創造活力。

  2019年,福州市營商環境“前沿距離”分數排名較2018年提升11位,城市信用綜合排名進入全國前三,行政審批辦理時限壓縮比例全國第一,政府透明度指數居全國49個較大城市第8位。一流的營商環境,為有福之州厚植發展基礎,為幸福之城打造亮麗名片!

  改革再突破 全力鍛造一流營商環境

  一項新的“福州速度”,正在成為這座城市的新驕傲:通過優化整合,福州實現企業開辦注冊“一日辦結”,有的甚至可以兩小時辦結。

  “福州速度”還有更多。“企業注冊后一般還需要辦理‘五險一金’開戶。由於涉及不同部門,原來要跑好幾個地方,排好幾次隊。從2019年9月開始,福州市啟用‘五險一金’聯辦專窗,簡化了辦事流程,現在隻需要跑一個窗口,最快20分鐘即可全部辦結。”福州市行政(市民)服務中心負責人介紹說。

  “福州速度”源於改革創新的再深化、再突破。2019年,福州市以問題為導向,聚焦企業經營和市民辦事中遇到的老大難、硬骨頭等問題,大力推動改革,用新思路、新作為助力營商環境提升。

  改革排頭兵動力強勁——福建自貿試驗區福州片區推出創新舉措92項,完成重點試驗任務200項,6項試點經驗在全國推廣。

  各類試點任務全面推進——福州新區承接省級行政許可審批事項17項,完成重點項目投資超2200億元。完成生態文明體制改革任務17項。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福州片區推出創新舉措6項。

  簡政放權力度持續加大——以建設法治政府和服務型政府為目標,福州連續開展七輪簡政放權,已累計取消行政審批事項374項,下放331項,調整合並288項,以政府權力“減法”換取市場活力“乘法”,進一步提升審批服務便民化水平。

  得益於改革創新產生的強大動能,福州營商環境趨向法治化、國際化、便利化。

  2019年,福州市行政審批辦理時限壓縮比例全國第1,一般不動產登記壓縮至4個工作日,市級審批服務事項“最多跑一趟”“一趟不用跑”佔比分別達93%、57.2%,進口和出口整體通關時間分別壓縮65.6%、85.1%,出口退稅辦理時間壓縮至3.4個工作日,“執行合同”時間縮短至418天。

  “福州高效的營商環境給我留下了深刻印象。”工業富聯福州項目相關負責人介紹說,該項目是富士康工業互聯網股份有限公司在福建省的首個項目,2019年9月接洽,10月項目就確定落地,實際用時僅1個月。

  提振精氣神 優質服務增強發展動力

  《習近平在福州》採訪實錄提到,1991年1月,按照習近平同志的要求,福州市有關部門在50個小時之內就編寫了一份《福州辦事指南》,令人印象深刻。

  這種隻爭朝夕、時不我待的勁頭,已經成為福州一脈相承的行動基因,進一步激發出干事創業的精氣神,以擔當作為、優質服務為推動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提供支撐。

  擔當促改革。瞄准建設工程審批速度慢這一痛點,福州對“辦理建筑許可”環節大膽改革創新,在全國首創7項改革清單,涵蓋改革成果200余項,分別將6類工程項目改革目標壓縮至90、70、50個工作日內。

  服務育動能。針對部分企業經辦人員在辦理審批業務時不熟悉流程、重復提交材料的痛點,福州專門組建了代辦服務隊伍,為企業提供無償代辦服務,變“多次申請”為“一次代辦”。2019年,福州還運用“一企一議”協調機制幫助企業解決問題4642個,為企業營造良好發展環境。

  提振精氣神,就是以更積極的作為、更優質的服務,為福州高質量發展培育澎湃動能。

  倉山區創造性提出了招商統籌協調、“一把手”招商、區領導認領任務等八項機制,引領全區形成招大商、招好商的濃厚氛圍。同時,倉山區本著“人無我有、人有我優”的理念,定期研究落實重點項目進度,協調解決項目在場所、資金、審批等方面的瓶頸問題,用優質服務為企業發展創造了良好環境。2019年,倉山區全年共引進落地招商項目873項,預期總投資額1700.98億,綜合考評位居福州全市第一。

  圍繞企業需求,搭建服務平台,2019年,福州市企業服務平台上線。過去一年,平台共受理訴求74.85萬件,群眾滿意率為99.52%,切實做到“事事有著落、件件有回音”。

  一連串扎扎實實的數字,見証了福州營商環境邁向一流的征程——2019年,福州市引進富士康工業互聯等產業項目1918個,動建藍谷海工裝備等產業項目1377個,建成奔馳技改等產業項目471個,培育興業信托等產業平台203個……

  “新的一年,我們要迎接挑戰再出發,把干事創業的精氣神進一步激發出來,持續推動營商環境優化提升,全面展開‘抓項目促跨越’專項行動,加快建設‘三個福州’,努力實現新的突破、新的跨越,打造令人向往的有福之州、幸福之城。”福州市領導表示。(林榕文)

(責編:吳舟、張子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