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守入閩“北大門”

2020年02月03日08:32  來源:福建日報
 
原標題:嚴守入閩“北大門”

  2日下午,記者在浦城縣京台高速忠信服務區浦城忠信省界疫情防控檢查點看到,面臨節后復工返程高峰期,高速檢查點秩序井然。南平高速交警支隊三大隊二中隊隊員蔡宗苗正在引導車輛逐輛熄火開窗,檢測體溫。

  由於浦城地處閩浙贛三省交界重要區位,為守好入閩“北大門”,浦城縣在轄區高速、國道省界入閩處設立5個防控檢查點的基礎上,從2月2日12時起實行入浦車輛人員臨時交通管制,封閉石陂、臨江、仙陽、官路、富嶺等高速出口,車輛下高速進入浦城繞行至浦城余樂及浦城南兩個出口,並在九牧、濠村、盤亭、水北、前洋等重要節點設置管制檢查點。

  “從今天的情況來看,返程車輛基本都選擇錯峰出行,整體車流量較為平穩。”蔡宗苗說,目前高速檢查點配備高速交警1人、高速交通執法1人、地方治安民警1人、衛健部門2人,24小時不間斷對所有省外往福建方向車輛人員進行逐車逐人檢查,確保防控工作全天候、不間斷。

  “我們筑牢輸入防線,不漏一車一人。”浦城縣交通運輸局副局長朱品說,1月30日,浦城縣增設交通檢疫專項工作小組,嚴守5個入閩通道。1月24日至31日,浦城縣累計檢查車輛5900多輛、司乘人員8300多人,發現2名體溫異常人員,攔截可疑人員3人回原地管控。

  目前,除疫情防控必要的保障車輛以外,外地車輛和人員不進入城區,本地車輛人員進入后需嚴格按要求隔離觀察14天。

  鏈接>>>

  2日,福建省省際長途道路客運班線和省際包車、旅游包車仍停運。全省高速公路出入口總交通流量約105萬輛次,環比下降2.7%。

  面對疫情防控和春運返程疊加的“大考”,省交通運輸廳聯合公安、衛生健康等部門在40個高速公路、普通國省道省界入口設立查驗站,對入閩人員、車輛進行全面檢測,做到每車必檢、每人必查,防范疫情從公路通道進入我省。同時建立跨省聯動機制,加強與浙江、江西、廣東等鄰省交通部門的溝通,共享信息,提前掌握交通流量信息。在車流量較大時,提早分流部分車輛,保障有序查驗、有序通行。在查驗站加派查驗人員,增加查驗設備,加開查驗車道,提高查驗效率,同時加大宣傳力度,引導群眾錯峰出行。

(責編:陳藍燕、吳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