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擊疫情·福建時刻:細排查早隔離保供應安民心

林曉麗

2020年02月04日16:18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1月22日,國家衛生健康委確認福建省首例輸入性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確診病例。

1月24日,福建啟動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一級響應。

截至2月3日24時,福建省累計報告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確診病例194例(危重症7例、重症15例,無死亡病例,治愈出院1例)。

戰“疫”打響,戮力同心。眾多醫護人員沖在“前線”,145名醫護人員從福建馳援湖北﹔莆田、福州等地隔離病區建設正與時間“賽跑”﹔社區工作人員進村入戶,挨家挨戶走訪排查﹔多家醫療物資生產企業春節不停產,開足馬力保供應……醫療、交通、建設、生產、社區等防疫一線凝心聚力,奮力筑起福建抗擊疫情的一道“防火牆”。

戰“疫”一線:保家鄉、援湖北

繼武漢、鄭州等地后,福建版“小湯山”醫院——莆田應急病房及肺科大樓配套工程已於1月27日開工建設,該項目位於莆田學院附屬醫院現應急病房南側,總建筑面積1000平方米,要求滿足負壓隔離要求,開工之日起預計15天內完工並投入使用。

1月28日,在福建福清市醫院東南側,原先佔地1400平方米的廠房被拆除,約14畝的土地全部推平,挖掘機、推土機、壓路機同時作業,百余名建設者正為建成該院新感染病區而緊張施工,計劃在7天內完成福清市醫院新感染病區的一期工程,20天內建成二期工程,這個病區將作為全力救治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的隔離病區,整個項目可設置約200張床位。

“福建按照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治療和集中患者、集中專家、集中資源、集中救治的要求,以九市一區為單位設立定點集中救治醫院,所轄縣市落實首診責任制,將確診患者送往市級定點醫院集中救治。”福建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張志南表示。

1月29日,據福建省衛健委黨組書記、副主任黃如欣介紹,目前,福建省、市、縣三級共確定救治定點醫院92家,省市級定點醫院可用床位985張(具備隔離條件),按照“寧可備無用,不要用而無備”的原則,全省擬再改造上千張床位收治確診和疑似病人。

1月27日上午,福建第一批135名醫務人員奔赴湖北武漢支援。焦艷攝

在這場戰“疫”中,醫務人員是沖在最前線的“精銳部隊”,這些“戰士”有的駐守福建、保護家鄉,有的奔赴千裡、馳援湖北。

1月26日,福建省衛健委發出緊急通知,按要求組派醫療隊,全力支援湖北開展醫療救治工作。在報名通知發出后不到12個小時,福建省首批醫療隊就組建完成。1月27日上午,第一批135名醫務人員奔赴湖北武漢支援,1月28日又緊急增派10名神經內科專業護士。目前,福建正在落實第二批支援武漢的醫務人員。

(責編:吳舟、張子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