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德檢察強化防控監督 筑牢監管場所疫情防線

2020年02月05日14:26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春節長假前后,寧德市檢察機關認真落實上級檢察院和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既嚴格執法,又積極穩妥做好疫情隔離、防控工作。刑事執行檢察部門依法履職,及時採取措施,扎實做好轄區監獄、看守所疫情防控檢察,阻斷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向監管場所傳播渠道,確保監管場所安全穩定。

開展衛生防疫檢察

將監管場所衛生防疫檢察作為當前刑事執行檢察工作重點,了解監獄、看守所疫情防治工作部署和應急處理預案,開展醫療衛生和食品安全情況檢察,查看食堂工作人員防護措施落實情況,重點對駐所駐監醫生巡診情況進行了細致檢查,並對排查工作台賬進行了逐一核對。對發現的問題隱患發出檢察建議,督促整改。

督促加強在押人員防疫監管

為確保被監管人員健康、維護監管場所安全穩定,檢察機關在監管場所檢察過程中,聯合看守所、監獄側重加強以下幾個方面的工作落實:一是嚴格控制因公進入監管場所的流動人員數量,提高監管場所干警和食堂工作人員的防控意識,強化防控工作措施,做到進入監區檢測體溫、消毒、佩戴口罩和必要護具,嚴防病毒隨人隨物進入監管場所﹔二是對監區進行全面排查,重點排查發熱、咳嗽和出現其他相關症狀的情況。嚴格落實駐所駐監醫生巡診制度,密切關注在押人員身體健康,確保在押人員生命健康安全﹔三是嚴把入所入監收押關,在做好新入所入監人員體檢的同時,全面掌握相關人員入所入監前的活動軌跡,對新收押人員進行隔離觀察,嚴防病毒流入﹔四是在疫情防控期間,暫停親屬會見,檢察機關配合監管單位做好申訴在押人員親屬的疏導化解工作。

建立辦案協作機制

對被刑事拘留的犯罪嫌疑人不予當面訊問的案件,刑事執行檢察部門配合做好代為送達法律文書等相關工作﹔對確需進行提押、訊問的,共同嚴格落實防控措施。同時,強化對辦案機關羈押期限的監督,防止疫情期間超期羈押情況發生。

(責編:林東曉、張子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