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抓實抓細疫情防控落實工作 有序有力有效推進復工復產

2020年02月11日08:04  來源:福建日報
 
原標題:抓實抓細疫情防控落實工作 有序有力有效推進復工復產

10日,省委書記、省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組長於偉國主持召開全省視頻會議,進一步推進疫情科學防控和企業有序復工復產工作。於偉國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認真落實中央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的具體部署,切實把疫情防控落實工作抓實抓細抓到位,把企業和項目復工復產工作抓得更加有序有力有效。省長、領導小組組長唐登杰出席並作具體安排。

會議對落實我省出台的《關於切實加強疫情科學防控有序推進企業和項目復工復產的意見》進行具體部署。福州長樂區委、廈門同安區委、泉州石獅市委、漳州薌城區委、三明三元區委的主要負責同志匯報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和推進企業有序復工復產的措施做法。

會議指出,要深刻認識做好防控工作和有序復工復產的辯証統一關系。疫情防控工作仍然是當前最重要的工作,是企業有序復工復產、保持經濟平穩運行的前提﹔復工復產既是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必然需要,也是保障人民群眾生活生產的必然要求。兩者都要抓得嚴而又嚴、實而又實、細而又細。在具體工作中,要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堅持具體問題具體分析,什麼問題突出就抓什麼問題,科學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和企業復工復產工作。

會議強調,要把疫情防控落實工作抓實抓細抓到位。要更深一層、更細一步查找問題、堵住漏洞、不留死角。從前段工作看,家庭傳染問題突出,要以社區和村為工作單元,盯住家庭防控這個著重點和薄弱點,進一步把切實管用的措施,落實到每家每戶、每個人。要針對企業復工復產的實際,制定和實施標准化、規范化的防控工作流程。要嚴格依法科學有序防控,各地各部門不得隻顧自身不顧大局,採取的措施不能對周邊地區造成影響﹔不得“一刀切”、簡單化放大招,工作要具體細致精准﹔不得超越法律和管理權限擅自發布規定,要於法有據、依法防控﹔不得堵路封村封小區,要保証交通暢通,保証居民正常工作生活不受影響﹔不得給企業復工復產施加壓力,要多幫助企業排憂解難﹔不得隨意阻止重點地區以外的外地員工返回,要科學做好返回職工健康管理﹔不得擅自公開個人資料,要在信息登記、健康管理等工作中切實保護個人隱私。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要把復工復產推進得有序有力有效,堅持因地因時因業因企施策,精准科學、穩步推進。保障疫情防控需要和群眾生活必需品供應的行業要開足馬力、全面生產,涉及重要國計民生的行業要保障條件、加快復工復產,其他行業要積極有序復工復產。

會議要求,各級黨委政府要壓緊壓實屬地管理責任,幫助企業排憂解難、解決實際問題,為企業復工復產創造良好條件。企業要落實主體責任,確保各項防控措施落實到位。

省領導王寧、張志南、胡昌升、梁建勇、鄭新聰、李德金、田湘利、郭寧寧、林寶金、許維澤、林鐘樂出席。(記者 周琳)

(責編:吳舟、陳藍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