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應急處置疫情醫療廢物工作作為案例全國推廣

2020年02月12日09:15  來源:東南網
 
原標題:莆田應急處置疫情醫療廢物工作作為案例全國推廣

  東南網記者從莆田市生態環境局獲悉,為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生態環境部固體廢物與化學品司組織單位編制了生活垃圾焚燒設施應急處置疫情醫療廢物工作相關問題及解答,供各地利用生活垃圾焚燒設施應急處置疫情醫療廢物工作參考。莆田市生活垃圾焚燒設施應急處置肺炎疫情醫療廢物工作作為其中一個案例全國推廣。

  據了解,根據《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診療方案(試行第五版)》(國衛辦醫函〔2020〕103號),新型冠狀病毒對熱敏感,56℃的溫度30分鐘可有效滅活病毒。根據《生活垃圾焚燒污染控制標准》《醫療廢物集中焚燒處置工程建設技術規范》和《醫療廢物集中處置技術規范(試行)》,生活垃圾焚燒爐和醫療廢物焚燒爐的主要技術要求相同,工況要求接近。生活垃圾焚燒爐爐膛內溫度應≧850℃,生活垃圾在爐內的停留時間一般在1~1.5小時(爐排爐),在該焚燒條件下,新型冠狀病毒完全能被滅活。在控制摻燒比例且做好衛生防護工作的情況下,利用生活垃圾焚燒設施處置醫療廢物是可行的。

  莆田市自2020年1月20日以來,利用莆田市聖元環保電力有限公司,應急處置莆田市疫情期間涉及疫情的生活垃圾,包括全市5家定點醫院、第一批8個隔離觀察點產生的生活垃圾等。莆田市聖元環保電力有限公司生活垃圾焚燒能力是2850噸/日,按5%比例混合焚燒醫療廢物,應急處置醫療廢物的能力為142.5噸/日。截至2月7日,已累計使用生活垃圾焚燒設施應急處置醫療廢物28.23噸。(記者 吳炳端)

(責編:吳舟、陳藍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