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重點工業企業復工復產加速度

2020年02月14日08:05  來源:東南網
 
原標題:福建省重點工業企業復工復產加速度

高技術企業:返崗更有序,訂單“不斷檔”

民營企業是福建發展的根基,尤其是一批高技術、高成長企業如今已成為福建經濟發展的強勁動能。連日來,這些企業紛紛迎來員工返崗高峰。

記者在寧德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產區入口見到,公司安保部門建立了嚴格的排查崗,對進入園區的人員進行嚴格登記和體溫檢查。來到員工食堂,仿佛進入了精密儀器生產車間,所有餐位增設了隔離擋板,員工間隔就餐,保持安全距離。

作為寧德四大主導產業鋰電新能源產業的龍頭企業之一,新能源科技擁有員工2.4萬人,外來員工佔九成,返崗復工和疫情防控壓力更是巨大。如何做到復產防控兩不誤?

“防疫工作沒有捷徑,隻能在員工管理上細化、再細化。”公司外聯部主任周昌山說。

首先是開展員工健康檔案管理,仔細搜集員工每日健康狀況、移動軌跡、目前所在地等情況,進行動態跟蹤。公司在最短時間內就完成整個集團公司所有下轄單位全員39000多人的數據,這為企業復工提供了強大的大數據支撐。

同時,實施分類管理,建立“白名單”和“灰名單”﹔進行分區管理,按車間妥善安排員工生產、飲食和住宿問題。

“滿足14天健康監測無狀況要求的員工,再細分為返程過程自駕、返程過程乘坐公共交通兩類,前者可即時上崗,后者可能存在風險,須居家觀察一段時間后無狀況才能返崗﹔而來自疫情嚴重地區、出現目標特征等員工則歸入‘灰名單’,要求原地待命,暫時不返崗。”周昌山介紹說。

據了解,目前企業返崗和留守員工已達近萬名,開工產線都穩定生產,公司盡全力保障訂單如期交貨。

在福州,飛毛腿公司應華為、三星、小米等核心客戶訂單要求,春節期間即安排6個車間1100名留廠員工堅持生產。“我們不斷升級、優化防控措施,對留廠員工的生產生活實行全封閉管理,在嚴防死守疫情輸入擴散的同時保証了客戶訂單的交付,也為企業全面復工復產奠定了基礎。”公司總裁辦主任羅穎說。

這幾天,飛毛腿的員工已陸續返崗近3000人,公司通過移動辦公平台“釘釘”設立線上員工信息採集端口,要求員工每日填報基本信息,同時結合“釘釘”定位功能了解和管控員工的行動軌跡。目前員工信息採集率為96%,未提交信息的將不予返崗。同時,公司專門設立隔離區和返崗觀察區,對員工採取分類管理。

“對於留廠員工,我們繼續實行全封閉管理,切斷對外接觸通道,做好宣導安撫工作、安排好食宿生活﹔定期對工作、生活場所進行消毒。”羅穎說。據介紹,目前公司消費類鋰電池模組生產線全速運轉,待物流恢復后,出貨量將很快回歸正常。

來自省工信廳的數據顯示,春節期間我省連續生產的規上工業企業有685家,與去年持平。當前全省各類工業企業都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前提下,持續、有序復工復產。“我們將按照‘聯防聯控、分類指導、一企一策、精准施策、分階段分批次’的要求,組織推動工業企業有序復工。”省工信廳有關負責人表示。(福建日報記者 林侃)

(責編:陳楚楚、吳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