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工后員工不回來、孩子沒人看護怎麼辦?官方解答來了

2020年02月21日14:59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人民網福州2月21日電(鄭窈)隨著企業陸續復工,疫情防控期間的各類勞動關系問題也成為企業和職工普遍關心的焦點。員工不願復工怎麼辦?企業無法正常支付工資怎麼辦?復工后未成年子女看護問題怎麼解決?日前,福建省人社廳就這些熱點問題作出了解答。

企業要開工,員工不願復工怎麼辦?

對符合規定的復工企業,在提供了必要的防疫保護和勞動保護措施后,積極動員職工返崗。對不願復工的職工,企業要及時宣講疫情防控政策要求和企業復工的重要性,主動勸導職工及時返崗。對勸導無效或以其他非正當理由拒絕返崗的,企業可依據法律法規進行處理。

因疫情不能返程,會被辭退嗎?

對於因隔離、留觀、治療或政府採取緊急措施導致員工暫不能提供正常勞動的,企業不得解除勞動合同或退回勞務派遣工。

復工后怎樣避免人員聚集發生疫情風險?

企業在復工后可以靈活安排工作時間,減少人員聚集。比如,與職工協商採取錯時上下班、彈性上下班等方式靈活安排工作時間。

延遲復工期限屆滿但職工不能按期到崗的,怎麼辦?

延遲復工期限屆滿后,對因受疫情影響而未能及時返崗的職工(如:響應政府延期返程號召,企業要求疫情高發地區人員、高風險人員、非重要工作崗位人員延期返崗的﹔或受政府管制等措施,職工無法及時返崗的等),企業應主動與職工溝通,有條件的企業可安排職工通過電話、網絡等靈活的工作方式完成工作任務;對不具備遠程辦公條件的企業,與職工協商優先使用帶薪年休假等各類假,按相關休假等規定支付工資。對用完各類休假仍不能提供正常勞動或其他不能提供正常勞動的職工,企業參照國家關於停工、停產期間工資支付相關規定與職工協商支付工資。

企業因疫情經營困難,不能正常支付工資怎麼辦?

對受疫情影響導致生產經營困難的,企業通過民主程序與職工協商採取調整薪酬、輪崗輪休、縮短工時等方式穩定工作崗位﹔對暫無工資支付能力的,企業可與工會或職工代表協商延期支付。

生產醫用防護服、口罩等的企業,可以要求職工加班加點嗎?

在合法合理的情形下,是可以的。

對承擔政府疫情防控保障任務需要緊急加班的企業,在保障勞動者身體健康和勞動安全的前提下,經與工會和職工協商,可適當延長工作時間應對緊急生產任務,依法不受延長工作時間的限制。

如何解決疫情防控期間未成年子女看護問題?

疫情防控期間因中小學和幼兒園推遲開學,產生的未成年子女看護問題,企業要充分考慮到職工的實際困難,有條件的企業,盡可能安排職工通過電話、網絡等靈活方式完成相應工作,也可以安排職工採取錯時上下班、彈性上下班等方式靈活安排工作,提供正常勞動,使職工在完成工作的同時,也能兼顧好子女看護。職工也要體諒企業,職工家庭有條件的,鼓勵採取家庭成員幫助、家長輪流的方式,看護未成年子女。 

(責編:陳藍燕、張子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