榕城海關提示:疫情期間 企業備案等多項海關業務可網上辦理

林曉麗

2020年02月22日14:33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您好,我們公司急著要出口,需要辦理進口收貨人備案,但現在出行不便,聽說可以網上辦理,應該怎麼辦?”連日來,榕城海關駐快安辦事處企管科接到了不少類似的咨詢電話。

榕城海關關員對企業通過“互聯網+海關”提交的企業備案申請進行審核。榕城海關供圖

據了解,為支持企業復工復產,榕城海關推出了幫扶企業“戰疫情、穩外貿”的十一條措施。為了滿足疫情防控期間企業辦理海關業務需求,榕城海關推廣“網上辦、掌中辦”等非接觸的工作方式,海關進出口貨物收發貨人備案、企業注冊、注銷、變更業務、出口食品生產企業備案、特定資質企業備案以及原產地証書簽發等業務均可通過網上辦理。

線上辦理解決了不少有著進出口業務企業的后顧之憂。

剛申請了出口食品生產企業備案資質的福建新東方投資有限公司,原計劃3月要赴日本參加水產品展會,但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亂了該企業的計劃。2月14日,榕城海關駐福清辦事處獲悉后,立刻指派專人對接企業,通過電話指導企業經辦人員通過“單一窗口”逐步遞交相關資料,並快速為企業辦理了進出口收發貨人備案手續,幫助企業獲取齊全的相關出口資質。

榕城海關關員接聽企業咨詢電話。榕城海關供圖

春節期間,位於閩侯的福州科艾迪智能家居有限公司有批貨物已發往海外,急需原產地証書辦理清關手續,否則企業將面臨貨物滯港及繳納大額滯納金的風險。然而,該公司原經辦人員處於居家隔離狀態,無法前來辦理原產地簽証業務。2月15日,榕城海關駐快安辦事處窗口值班人員了解該公司的情況后,向企業工作人員介紹了網上自助辦理原產地証書簽發業務的詳細流程,並為其簽發了兩份原產地証書。

據統計,截至2月20日,榕城海關通過“網上辦、掌上辦”方式辦理企業注冊7家,生產企業備案3家,為近70家企業提供業務咨詢與答疑服務﹔簽發自助打印原產地証書365份,涉及金額1630.1萬美元。

(責編:陳楚楚、吳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