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間 福建省十大措施保障群眾安全就醫

2020年02月23日08:13  來源:福建日報
 

   為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認真落實中央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和國務院應對疫情聯防聯控機制部署要求,22日福建省印發《關於加強疫情防控期間醫療服務管理工作的通知》,以十大措施有力維護合理醫療秩序,滿足群眾基本就醫需求。

  抓好疫情期間醫療服務

  各地要緊密結合疫情發展形勢,在做好疫情防控同時,做好醫療服務,不搞一刀切,不搞簡單化,不能採取停診的方式將日常醫療服務一關了之、一停了之。要在科學防控的基礎上,維護醫療合理服務秩序,滿足群眾基本就醫需求。要在做好各地疫情防控形勢研判的基礎上,梳理當前面臨的主要困難和突出問題,有序推動、逐步加強日常醫療服務,重點保障腎功能衰竭、腫瘤以及其他需要維持定期治療患者的醫療需求,保障孕產婦、兒童、老年人等重點人群的醫療服務,保障必須的急診服務。

  嚴格規范發熱門診管理

  嚴格落實《醫療機構傳染病預檢分診管理辦法》,實行預檢分診制度,遠離門診、急診在獨立區域設置發熱門診。有醒目標識,保持良好通風,落實消毒隔離措施,設立醫護人員工作區域、隔離留觀室和專用通道。嚴格執行發熱病人接診、篩查流程,落實病人登記報告制度,密切關注有新冠肺炎相關流行病學、咳嗽、發熱等症狀的患者,一旦發現可疑病例,立即隔離留觀。不符合規范要求的發熱門診要切實整改到位,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包括個體診所、門診部)要關停不符合規范要求設立的發熱門診,一旦發現疑似病例,必須專人專車及時轉運到定點醫院。

  有序組織患者就診

  醫療機構要加強精細化管理,通過測算各臨床科室患者就醫需求,對可調用的醫療資源及時進行合理分配和調整,保証現有醫療資源有效利用。大力推行非急診預約挂號、預約檢查,引導患者分時段就診、減少人群聚集。加強門診患者預檢分診,嚴格執行“一人一診一室”,落實防護措施,避免交叉感染。發揮醫聯體和縣域醫共體作用,繼續完善分級診療模式,將診斷和治療方案明確、病情穩定的患者轉診至居住地附近的醫聯體內醫療機構就診。

  滿足預防接種人群需求

  各預防接種單位要根據當地接種需求的實際情況,合理調整預防接種服務時間,通過開展預約錯時接種,減少人員聚集。接種量大的門診應延長接種服務時間,並根據接種場地大小和接種人員數量,合理預約,科學有序安排每天接種人數,並落實好防護措施。

  保障不同患者的醫療需求

  要保持院前急救和院內急診正常開放,對急危重症患者應給予及時有效救治,不得推諉拖延。對門診慢性病患者可視病情將其處方用量延長至12周﹔必要的檢驗檢查和常規復查,可指導患者在就近的醫療機構進行,並通過電話隨訪等方式加強指導﹔充分發揮基層醫療機構作用,加強家庭醫生團隊對慢性病患者的日常管理。對腎功能衰竭患者、腫瘤患者以及其他需要維持定期治療的重症患者,原則上醫療機構應提供不間斷的醫療服務,確因疫情防控需要不宜繼續提供的,應由患者居住地附近的、具備相應醫療能力的醫療機構承接。對孕產婦和新生兒,要落實國務院應對疫情聯防聯控機制《關於加強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孕產婦疾病救治與安全助產工作的通知》,堅守母嬰安全底線。對擇期手術患者,要加強與患者的解釋溝通,爭取獲得患者的理解,結合疫情防控形勢另行確定手術時間。

  大力推進互聯網診療咨詢服務

  充分發揮互聯網醫院、互聯網診療的獨特優勢,組織動員轄區內具備條件的醫療機構開設在線發熱門診,利用“多碼融合”的電子健康碼作為身份認証介質,為常見病、慢性病患者提供在線診療、用藥咨詢、檢驗檢查預約、電子處方及藥品配送等線上診療服務。進一步完善“互聯網+醫療健康”服務功能,包括但不限於線上健康評估、健康指導、健康宣教、就診指導、慢病復診、心理疏導等,有效緩解醫院救治壓力,降低交叉感染風險。

  最大限度減少院內交叉感染

  貫徹落實《醫療機構內新型冠狀病毒感染預防與控制技術指南(第一版)》《國家衛生健康委辦公廳關於加強重點地區重點醫院發熱門診管理及醫療機構內感染防控工作的通知》,將院感防控作為重中之重,並強化貫徹落實。在加強門診急診、發熱門診等重點部門管理的同時,還要加強其他非重點部門和普通病區的管理,及時將發熱患者和普通患者區分開來。全面落實感染防控分區管理,合理劃分清潔區、潛在污染區和污染區,做好相關制度和流程管理。指導醫務人員做好個人防護、降低醫務人員暴露風險。同時,加強醫務人員健康管理,對有前往外地出差或從外地返回的醫務人員,嚴格落實隔離觀察、醫學觀察等規定。

  重點監督加強護理員管理

  對持續在崗的護理員按照國家衛生健康委印發的醫療機構內新型冠狀病毒感染預防與控制技術指南、新冠肺炎防控中常見醫用防護用品使用范圍指引等有關文件要求,加強學習培訓,掌握正確、合理的防護技術,做好消毒防護、手衛生等防護工作。醫療機構要確定專門部門和人員,負責每日對護理員進行體溫監測並建檔。對所有從外地返回的護理員,應進行隔離觀察。其中:醫院納管的護理員和第三方公司管理的護理員,分別由醫院和第三方公司負責摸底登記和隔離觀察14天,並按要求建立健康檔案。未納入管理的護理員不得上崗。

  引導患者合理選擇就醫

  各地各單位要通過廣播電視、報刊、微信客戶端等形式加強宣傳,及時向社會公布醫療機構有關診療信息,引導患者合理選擇就醫。對於已預約但確因疫情防控需要調整就診計劃的患者,醫療機構要及時通知,調整就診時間或指導患者就近接受醫療服務,要加強溝通,取得群眾的理解和支持。

  認真解決群眾涉醫合理訴求

  疫情防控期間,各級各部門收到老、弱、病、殘、孕以及患有慢性病、基礎疾病或臨時突發性疾病等特殊人群,需要就醫、就診、取藥等方面的求助類、投訴類事項后,要按照“四個第一時間”(第一時間受理、第一時間處理、第一時間報告、第一時間反饋)的要求特事特辦、急事急辦,各級衛健部門要對屬地內相關事項負責統籌、指導和協調,保障人民群眾看病就醫。(記者 周琳)

(責編:吳舟、張子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