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切實保障特殊困難群眾的基本生活

2020年02月23日09:42  來源:東南網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福建省各級民政部門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期間社會救助工作,切實保障特殊困難群眾的基本生活。

  2月18日至20日,閩侯縣開展以“到一線、解難題”為主題的第6輪“敲門行動”。閩侯縣民政局副局長李英介紹,民政部門結合“敲門行動”,全面掌握城鄉低保對象等困難群眾家庭狀況,做到早發現、早介入、早救助﹔縣民政局副科級以上領導干部挂鉤鄉鎮(街道),組織人員為困難群眾的基本生活提供幫助和服務﹔在疫情防控期間,對基本生活存在困難的低保對象等,發放臨時救助金﹔加強分散供養特困人員生活保障,督促服務人員認真落實照料責任﹔確保低保金、基本生活補助金、價格臨時補貼和臨時救助金等按時足額發放到位﹔密切關注低保對象等困難群眾,實行健康狀況和救助情況每日一報。

  “疫情防控期間,全省各地民政部門積極落實落細具體措施,努力確保不落下一個困難群眾。”省民政廳社會救助處處長陳永林說。

  福州市開展“四送服務”,各縣(市、區)民政干部進村入戶,全面細致摸排困難群眾,將老弱病殘等無自主行動能力的列為重點保障對象,在此基礎上開展送生活物資、送防護物資、送基本藥品、送溫馨提示﹔寧德市要求所轄各縣(市、區)提前做好社會救助資金的申請、發放工作,確保救助資金按時足額發放到位﹔廈門市對探親、旅游、務工等非戶籍遇困群眾,由急難發生所在街道直接給予臨時救助﹔莆田市一方面嚴守集中供養機構內部人員定期觀察、體溫檢測以及通風消毒等措施,另一方面加強分散供養特困人員照護和健康狀況跟蹤﹔平潭綜合實驗區在第一時間,將低保審批權限全部下放到鄉鎮(街道)﹔武夷山市實行“雙聯雙評”機制,組建服務隊為低保對象、分散供養特困人員、離院未返集中供養特困人員提供物資“代購”“派送”服務……

  截至2月20日,全省各級民政部門共為低保對象、特困供養人員等特殊困難群眾發放口罩55萬隻、消毒用品2.7萬件﹔快速受理並完成低保申請2241人﹔實施應急臨時救助5270人次679.36萬元。(福建日報記者 黃楓 通訊員 林靜 陳煒)

(責編:吳舟、張子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