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擊疫情福建時刻

福建省總工會組織動員職工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助力企業復工復產

2020年02月24日09:11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人民網福州2月24日電(謝小姿)近日,記者從福建省總工會獲悉,福建省總工會對支援湖北醫療隊員,按照每人2000元標准和不重復、不遺漏的原則進行全覆蓋慰問,同時積極向他們提供在湖北期間急需的生活用品、即食食品等物資保障。

據悉,2月21日,福建省總工會辦公室印發了《福建省總工會關於組織動員職工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助力企業復工復產的通知》,通知明確,擴大慰問范圍,將在機場、車站、碼頭等交通樞紐堅守崗位的一線職工,承擔防疫突擊任務和防疫物資生產運輸企業一線職工,服務防疫工作的公安交警、公共交通、環衛工人、快遞等一線工作人員,衛生健康和民生保障企業一線職工納入工會送溫暖慰問范圍,為防疫一線斗爭加油鼓勁。

通知指出,福建省總工會將全力協助企業平穩有序復工復產。加大援企引工力度,拓展工會網上就業招聘渠道,通過網絡積極為企業用工和職工求職牽線搭橋,提供網絡就業咨詢、就業指導、就業培訓等服務。鼓勵採取包車、包機、包專列或給予交通補貼等方式,引導、組織外地職工有序返崗復工。

在幫助企業減輕負擔方面,福建省總工會對受疫情影響符合條件的小微企業工會經費全額返還。對承租工會經營性房產的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可以視情況免收或減半收取3個月左右的房租﹔對資金支付困難的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可以延期收取租金。

同時,強化困難職工基本生活保障,靈活採用上門、電話、微信等多種方式,掌握疫情對低收入職工生活的影響情況,評估疫情對困難職工解困脫困帶來的影響。對於因疫情影響家庭遭遇重大困難和變故的職工及時納入幫扶范圍,對基本生活存在困難的,符合低保和臨時救助條件的推動納入政府兜底保障。

此外,主動協調化解勞動關系矛盾,開展勞動關系監測,發揮工會勞動法律監督委員會作用,重點針對企業生產經營困難可能帶來的裁員下崗、工資薪酬拖欠等勞動關系隱患,提前摸排情況,協調化解矛盾,對可能引發的集體性事件及時向政府有關部門和上級工會反映,將矛盾化解在基層化解在萌芽狀態。  

 

點擊進入滾動專題

(責編:陳楚楚、陳藍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