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調低疫情防控應急響應級別后各地該怎麼做?

2020年02月28日09:12  來源:福建日報
 
原標題:福建調低疫情防控應急響應級別后各地該怎麼做?

  2月26日24時起,福建省新冠肺炎疫情中風險區由執行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一級響應調整為執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省級二級響應,低風險區由執行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一級響應調整為執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省級三級響應。

  問題一:福建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應急響應調整為省級二級和三級,在這樣的情況下,各地市應該怎麼做?

  省疾控中心副主任張山鷹:目前,福建疫情總體上得到了有效控制。此次調整下降應急響應,既是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分區分類、統籌抓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決策部署,同時也是結合當前福建實際,突出重點、精准防控,實現疫情防控和經濟發展兩手抓。值得注意的是,調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省級應急響應級別,不是放鬆疫情防控工作,各地市均按照國家指導意見要求,以縣(市、區)為單元劃分為高風險、中風險、低風險三類地區進行分區分類施策,並根據福建省《應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分區分類防控工作指南》有針對性地採取防控措施。

  問題二:隨著全省復工復產的開始,省級響應降級后,為方便群眾出行,福建省社區街道還要嚴格進行摸排登記嗎?是不是可以放鬆一些了?

  張山鷹:眼下,企業加快復工復產,人員加速流動聚集,外部輸入性風險不可小覷。社區街道針對高疫情區輸入人群(國內主要是湖北地區,國外主要是日本韓國等地),要加強管控,精准防控,密切追蹤排查疑似病例,做好“外防輸入”各項工作,進一步鞏固好前一階段取得的疫情防控成果。

  問題三:調整下降應急響應,是不是可以帶孩子去社區接種疫苗?這個過程中需要注意什麼?

  張山鷹:目前,各地市預防接種單位根據當地接種需求的實際情況,已經在合理調整預防接種服務時間。以廈門為例,通過微信預約的方式,有效分散人群﹔科學評估每日可提供的接種服務量,重新設定預約號源時間間隔,避免接種現場擁擠和群眾長時間等待﹔安排專業人員深入基層,及時發現接種流程設置問題並及時督促整改。

  需要提醒的是: ①市民們在帶孩子去接種時,受種者(含陪同人員)應根據接種門診預約的時間,或提前與接種門診取得聯系后,方可前往預防接種門診。②前往接種時,應配合工作人員進行測量體溫並做好手衛生消毒,體溫異常者不得進入接種門診。③每名兒童隻允許一名家長陪同進入門診接種,進入門診接種必須佩戴好口罩,不能佩戴口罩的嬰幼兒盡量減少與他人近距離接觸。除預防接種需要,與他人保持1米以上的距離。 ④進入接種門診后,請聽從工作人員的指揮,不與其他兒童或家長交談,在接種完成並留觀30分鐘后立即離開接種門診,減少停留時間。

  問題四:當前,福建省企業正在陸陸續續復工復產,企業復工復產如何做好防控,預防聚集性疫情?

  張山鷹:①疫情期間復工,難免出現緊張焦慮情緒,企業應該通過結合工作場所健康促進以及健康企業建設,引導員工科學理性認識疫情,做好個人防護,理解、支持配合防控工作。 ②要及時了解和掌握員工心理健康情況,疏解員工的緊張焦慮情緒。③在發現可能出現群眾心理危機苗頭時,及時向屬地疫情聯防聯控工作機制工作組報告,並採取有效措施。④應該提醒工作人員注意個人防護,加強手衛生措施,並減少人群聚集。同時也要留意自身的身體狀況,一旦出現發熱、乏力、咳嗽等症狀時,應避免接觸他人並佩戴口罩,及時按規定到定點醫院就醫。

(責編:吳舟、張子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