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信訪推行“五辦工作法” 實現“接訪暫停、服務不停”

吳偉

2020年02月28日17:19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福建三明市信訪系統及時回應社會關切,認真解決群眾訴求,以實際行動詮釋信訪部門的責任擔當。

推行“五辦工作法”模式

疫情發生以來,三明市委市政府領導就疫情防控期間信訪工作作出的指示批示多達30多次,高位推動全市涉疫情防控信訪工作。全市信訪系統以全面推行“五辦工作法”(網上辦、掌上辦、預約辦、郵寄辦、智能辦)為抓手,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期間信訪工作。

一是引導投訴“網上辦”。積極響應疫情防控期間暫停接待群眾來訪要求,多渠道、全方位做好宣傳,引導群眾通過網上信訪渠道“足不出戶”表達訴求,做到“不見面”高質量、高效率回應民聲。疫情發生以來,全市共受理群眾信訪265件,其中網上信訪佔比74.34%。

二是高效落實“掌上辦”。該市信訪局牽頭成立市縣兩級疫情防控信訪事項辦理聯動工作小組,臨時創建涉疫情防控信訪事項辦理微信群,按照“應加盡加”原則,將市、縣信訪部門及有權處理機關業務經辦人員拉入群中,每天通過微信群調度、指導涉疫情防控信訪事項辦理,通過“掌上辦”方式,確保涉疫情信訪事項“2小時受理,24小時答復”高效辦結。

三是領導接訪“預約辦”。將每周一黨政領導接訪和每月15日“市長接待日”,改為網上接訪受理群眾訴求,分送相關市、縣兩級領導批示辦理31件。對極個別仍然要求領導接訪的群眾,不是簡單一拒了之,主動與信訪群眾溝通聯系,全市預約接訪40多人次。

四是復雜事項“郵寄辦”。對用網水平不高或信訪事項比較復雜或申請信訪事項復查復核的群眾,推行使用“郵寄辦”方式解決問題。信訪部門一次性告知郵寄地址、聯系方式和所需提供的材料,並通過電話回訪方式,實時與信訪群眾對接。全市收到群眾來信22件,均第一時間登記辦理。

五是組織實施“智能辦”。充分利用現代科學技術,強化遠程協同作戰,採用視頻會、電話會等線上形式進行協調辦理,通過信訪視頻系統召開2次全市信訪系統視頻調度會,通過“學習強國”平台召開5次視頻會,研究部署全市疫情防控期間信訪工作,協調推動重要信訪事項,有力提高信訪服務效率。

實施“服務不打烊”舉措

三明市信訪系統充分利用融媒體中心、e三明、微信公眾號、網站和各單位LED電子屏、鄉鎮(街道)和村(居委會)宣傳欄等宣傳平台,發布信訪接待窗口暫停接訪的公告。多途徑、多角度宣傳和推介網上信訪渠道及操作應用方法,宣傳網上信訪足不出戶的便捷化、高效化,做到“接訪暫停、服務不停”,全力實現“服務不打烊”。

全面開展“最多投一次”活動,對群眾來信、來電、網上信訪訴求,特別是涉疫情類信訪事項,堅持第一時間登記受理、第一時間轉送交辦、第一時間匯總上報、第一時間跟蹤落實,全力壓縮辦理時限。1月23日以來,全市信訪系統共受理疫情類信訪件57件,均按照“2小時受理,24小時答復完畢”要求辦理。2月6日,人民網網友給三明市委書記林興祿留言,建議機關工作人員採取輪班制或居家辦公等方式,以保障疫情期間機關干部健康安全。林興祿第一時間作出回應,詳細介紹三明市在保障疫情期間機關干部健康安全所採取的一系列措施,網友對書記的答復非常認可,並給與了5顆星的好評。

對群眾信訪事項,逐一登記造冊、逐一跟蹤督辦、逐一核實結果,建立涉疫情類信訪件“三級”跟蹤督查制度,即簡單事項業務馬上辦、復雜事項督查辦、重大問題跟蹤辦,形成全面督查、全程跟蹤、全員參與的督查工作機制。疫情發生以來,群眾對信訪機構的滿意率96.2%、對有權機構滿意率87.7%。2月12日,群眾反映其是中鐵三局興泉鐵路建設者,項目屬國家重點工程,現申請復工,希望領導幫助解決。三明市市長余紅勝第一時間作出批示,要求屬地責任單位積極響應,堅持一手嚴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好重點企業服務保障,推動企業盡早恢復正常生產。三明市信訪局加強跟蹤督查,項目所在地三元區岩前鎮政府按要求及時批准企業復工申請,並全力協助企業做好各項復工准備,信訪人表示滿意和感謝。

開展“信息大分析”活動

三明市信訪系統用好信訪“大數據”和窗口作用,立足信訪分析研判,切實發揮信訪“晴雨表”和“觀察哨”作用,在全市范圍內開展信訪信息分析研判行動,助力疫情防控期間社會和諧穩定。

加強與各縣(市、區)及政法、公安、法院、退役軍人、市場監管、12345便民服務中心等部門溝通對接,堅持網上和網下一體作戰,全面實行疫情防控期間“零報告”制度。

三明市信訪局成立由主要領導任組長的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建立疫情防控期間風險研判機制,每日下午定時召開分析研判會議,先后形成綜合性信訪工作呈閱件《信訪要訊》2期,發送督辦函2件。同時,針對《疫情影響下可能催生的新群體及風險點》開展調研,通過與市縣有關部門溝通聯系、情況摸排、信息收集、梳理研判,形成有數據支持、有風險研判、有工作建議的綜合調研報告,為各級各部門決策部署提供參考。

加強揚言類、傾向性矛盾糾紛跟蹤回訪機制,強化左右協調和上下聯動,通過電話回訪、督促指導等方式,督促屬地屬事部門履行好信訪職責,切實把矛盾糾紛穩控在當地、化解在一線。2月1日上午,江西省群眾賴某致電三明市信訪局,反映莆炎高速公路17標岩頭山隧道包工頭林某欠其2.7萬元工資款。三明市政府副秘書長、市信訪局局長陳丁權第一時間與三明市交建集團主要領導對接、協調,第二天上午,賴某便收到27650元工款,信訪人專門來電話對高效率處理結果表示感謝。

全員參與“疫情阻擊戰”行動

三明市信訪局下發《關於進一步做好新冠肺炎防控期間信訪工作的通知》《進一步做好疫情防控期間信訪事項辦理工作的緊急通知》等文件,組織全市信訪系統對接待大廳及周邊場所進行全面消毒消殺,配備消毒洗手液、一次性口罩、溫度測量儀等物資設備,對個別來訪群眾實行100%佩戴口罩、100%體溫檢測、100%跟蹤回訪,提供安全的場地環境。疫情防控以來,全市信訪系統沒有被感染案例,也沒有群眾因到信訪接待場所導致受感染。

為積極響應三明市委文明辦發布招募疫情防控志願者公告要求,三明市信訪局對全市信訪系統干部發出倡議書,鼓勵黨員干部加入“三明市社會志願者協會”團隊,為疫情防控貢獻一份力量,全市信訪干部先后1200人次參與入戶宣傳、高速路口、社區卡口值班值守等志願服務,涌現了一批先進典型。比如,建寧縣信訪局干部熊晨暉,為抗擊疫情堅決延遲已定婚期,主動請纓到建寧縣紅十字會協助疫情防控物質的接收、清點、統計核對、分發等工作。

(責編:陳楚楚、吳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