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點對點”服務保障農民工返崗復工 讓農民工從家門口直達廠門口

2020年03月01日09:47  來源:福建日報
 
原標題:讓農民工從家門口直達廠門口

日前,省人社廳、公安廳、交通運輸廳、衛健委、中國鐵路南昌局集團有限公司聯合下發《關於做好農民工返崗復工“點對點”服務保障工作的通知》,對在我省就業的農民工,組織開展用工集中地區和集中企業“點對點”一站式直達企業的專門包車(專列、飛機)運輸服務,保障成規模、成批次外出的農民工從家門口直達廠門口的安全有序返崗復工。

通知明確,農民工返崗復工“點對點”服務保障工作需做好行前服務。衛健部門要做好農民工防疫健康教育和行前體溫監測工作,全面推廣應用“八閩健康碼”,推動與外省健康信息互認﹔農民工輸出、輸入地縣級人社部門要做好務工人員出行人數、到達時間和地點、用人單位等信息對接,並通報同級交通運輸部門﹔各地交通運輸、人社、鐵路、航空等部門要共同指導運輸企業和用工單位制定組織包車、包飛機、包火車專列(車廂)“點對點”直達企業的專門運輸方案。

通知要求,企業需為返崗復工農民工建立個人健康檔案,隨訪健康狀況,做到全覆蓋,確保達到防疫要求。對於行前14天內和在途沒有相關症狀的,體溫測量正常后,盡快復工上崗。對於出現發熱、乏力、咳嗽等不適症狀的,立即進行隔離觀察,及時送診排查。(記者 潘園園)

(責編:林東曉、陳藍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