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擊疫情福建時刻

雷木成戰“疫”一線因公殉職 福安市委追授其“優秀共產黨員”稱號

2020年03月04日10:58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人民網寧德3月4日電(吳偉)2月28日,中共福安市委作出關於追授雷木成“優秀共產黨員”稱號並開展向雷木成學習活動的決定。

2020年2月19日12時許,福建省福安市溪尾鎮人民政府副鎮長雷木成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線因勞累過度,突發腦溢血,被送往寧德市閩東醫院搶救。經診斷,其腦血管多處破裂,出血過多,病情危重。經省市專家全力救治,仍不見好轉。2月25日,雷木成同志家屬得知其處於不可逆腦損傷狀態的情況后,毅然決定無償捐獻其器官。2月27日凌晨3時48分,雷木成醫治無效,因公殉職,年僅46周歲。

福安市委稱,雷木成是全市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認真踐行“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好黨員,是在關鍵時刻用生命體現擔當,為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沖鋒在前的好戰士。

疫情防控阻擊戰打響后,1月30日,雷木成帶病主動要求返崗工作,連續20天奮戰在疫情防控一線。他不分晝夜,忘我工作,帶領鎮村干部深入林洋、石合、仙洋等村排查摸底890戶3133人,不漏一戶、不落一人,做到排查、宣傳、勸導全覆蓋,核實湖北(武漢)及其他疫情嚴重地區返鄉人員30名,連續奔波於福安城區、賽岐、羅江等地,醫學觀察期內始終堅持入戶測體溫、做安撫,堅持做到居家醫學觀察管控措施全落實,努力實現“外防輸入,內防擴散”作戰目標。在疫情防控工作進入最吃勁的關鍵階段,雷木成帶頭落實24小時帶班值班制度,在下邳、漁岐交通檢疫查驗站,始終堅守崗位,認真做好往來人員的體溫監測、信息登記等防控工作,牢牢守住基層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線。

參加工作24年來,雷木成從一名普通鄉鎮事業干部一步步歷練成長,2016年5月經“六類人員”擇優選拔進入鄉鎮黨政領導班子,走上福安市溪尾鎮人民政府副鎮長的領導崗位。他胸懷大局,服從組織,主動承擔各項急難險重工作任務。

為落實中央環保督察整改任務,推進海上養殖綜合整治,雷木成不畏重重困難與阻力,冒著酷暑到海上漁排宣傳動員,對養殖戶動之以情、曉之以理,攻堅突破。在他和鎮村干部的共同努力下,溪尾鎮2019年完成漁排升級改造6888口、藻類升級改造4600海畝,在全市率先實現“五個100%”。

為推進溪邳村連家船民上岸定居,雷木成駐守一線與村干部一起謀劃村庄規劃,積極幫助爭取資金加快水、電、路等基礎設施建設。作為挂鉤林洋片區的鎮班子成員,他與鄉村干群一道積極探索林洋、仙洋產業薄弱村的鄉村振興之路。在疫情防控期間,雷木成時刻不忘自己挂鉤幫扶的貧困戶,下鄉沿途堅持到貧困戶家中走訪,宣傳防控知識,梳理困難問題,兜牢“兩不愁三保障”的底子,聚焦打贏脫貧攻堅戰目標,努力讓鄉親們“一個都不掉隊”。他把群眾當親人,溪尾群眾親切地喚他“雷鎮”。

雷木成還十分注重自身修養和家風教育,堅持言傳身教、躬身踐行,時常教導家人要自強不息、無私奉獻。當得知雷木成“病情危重、預后極差”的診斷結果,其妻子、女兒等家屬毅然忍痛決定:捐獻器官,幫助他人,回報社會。73歲高齡的老父親癱瘓在床,剛出生未滿兩個月的嬰孩嗷嗷待哺,一家5口僅依靠雷木成個人工資收入生活,每月要還房貸3000多元,他卻從未因家庭困難向領導訴苦、向組織提特殊要求,從未利用手中的權力為自己或家人謀取私利。

福安市委決定開展向雷木成學習活動,號召全市黨員干部學習他初心如磐、使命在肩的政治品格﹔學習他沖鋒在前、奮不顧身的作戰精神﹔學習他勇挑重擔、頑強拼搏的責任擔當﹔學習他扎根基層、心系群眾的為民情懷﹔學習他克己奉公、甘於奉獻的高尚情操。

2月29日上午,福安市委書記葉其發,市委副書記、市長鐘宜國前去看望慰問雷木成家屬,詳細了解其家人的生活工作等情況,囑咐他們要保重身體,堅強面對生活。

葉其發指出,雷木成是一名好黨員、好干部,在基層一線工作期間,兢兢業業、任勞任怨,贏得了大家的高度認可,特別是在疫情防控阻擊戰中,他勇於擔當、忘我奉獻,做出了應有的貢獻,為全市廣大黨員干部樹立了先進典型和學習榜樣。有關部門要做好善后撫恤工作,關心幫助其家屬解決實際困難,讓他們切實感受到黨和政府的關懷與溫暖。

點擊進入滾動專題

(責編:陳藍燕、張子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