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擊疫情福建時刻

疫情防控成福建高校思政課“活教材”啟發大學生思考

林曉麗

2020年03月17日11:08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疫情下,高校的思政課堂是怎樣的?

當談到中國精神,浮現在學生眼前的不單是知識點,還有一個個堅守在戰“疫”一線,默默付出的身影﹔當提到疫情防控體系建設,也不是囿於課本上的概念,而是源於生活的感悟。

近日,不少福建高校開啟思政“雲課堂”,高校黨委書記進課堂講學、疫情防控成了思政課的“活教材”,讓福建大學生對當前形勢和思政課有了更深的認識。

高校黨委書記的“開學第一課”

一份投影PPT、一個話筒、一方鏡頭、一根網線,構成了福建林業職業技術學院萬人齊聚的思政“雲課堂”,鏡頭這端的主講人,是福建林業職業技術學院黨委書記萬泉。

“針對此次疫情,今天就由我給大家上一堂戰‘役’公開課,和大家談談如何科學應對疫情,確保平安有序。”近日,福建林業職業技術學院黨委書記萬泉准時出現在“雲端”課堂,以“科學應對疫情,確保平安有序”為題,在線為全院學生、全體專兼職輔導員、思政課教師上了一堂別開生面的思政課。

在這堂課上,除了向學生們介紹如何做好家中和返校途中科學防控,萬泉也談起自己經歷這場疫情后的一些體會和思考,有關生命、自然、規矩、健康、習慣、感恩、家庭和國家。

福建林業職業技術學院黨委書記萬泉給學生們上“開學第一課”。受訪單位供圖

“關於生命,疫情給我們上了生動的一課,我們必須認識生命,尊重生命,珍惜生命。大學生要始終保持蓬勃朝氣、昂揚銳氣,充分發揮生命的創造力,在為社會作貢獻中努力提升生命的價值,在創造中書寫人生的壯麗篇章。”

“關於自然,唯有尊重與和諧才是應該秉持的理念。作為林業院校的學生,我們更要牢固樹立生態文明意識,知林愛林、熱愛自然,刻苦鑽研農林專業知識,積極投身到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的偉大事業中,全面推進福建山水林田湖草綜合治理,促進生態福建的建設。”

“關於感恩,在最美‘逆行者’的感動中,讓我們懂得常懷感恩之心,並努力爭做一個充滿愛、傳播愛、奉獻愛的人。”

疫情發生以來,全國人民萬眾一心、齊心協力共同戰“疫”,心往一處想、勁兒往一處使。

萬泉對學生們說,“抗擊新型冠狀病毒的斗爭,充分體現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本質及優越性。隻有在社會主義的中國,才能集中力量辦大事,真正體現一方有難、八方支援、萬眾一心、眾志成城,譜寫抗擊病毒的新時代凱歌,讓我們不斷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制度自信。”

疫情下的“思政課”引學生思考

戰“疫”精神是新時代中國精神、中國價值、中國力量的重要體現,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生動詮釋,這種精神是應對包括新冠肺炎疫情在內各種艱難險阻的動力源泉。此外,這次疫情也引發了對於生物安全、加強疫病防控和公共衛生科研攻關體系及能力建設等方面的思考。

這些與戰“疫”最新消息同頻的思政課堂教學與學術研究,總是第一時間在福州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的思政課上同步展開。疫情中涌現出人和事,都成了思政課鮮活的案例。

據悉,2月17日,福州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開設“空中思政課堂”,並在課程中增設了“結合新冠肺炎疫情進行如何完善社會主義現代化進程中的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課堂討論,以及疫情中不同人不同表現作為正反案例來詮釋價值觀的疫情教學專題,講述好疫情中的中國故事。

福州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的一位授課教師說,通過發揮思政課教學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積極作用,努力將這場沒有硝煙的“戰役”中涌現出的感人故事和英雄楷模、新時代愛國主義最鮮活的案例、黨中央的聲音和囑托及時傳達給每一位大學生,為打贏這場戰“疫”貢獻力量,講好“思政大課”。

戰“疫”下的思政課,讓學生們不囿於課堂上的理論,而是鑒於案例得出真知灼見。

黨委書記的“開學第一課”引發了福建林業職業技術學院建筑工程技術1802班江陽林同學的思考:作為一名大學生,應該為疫情做些什麼?應該擔負起哪些應有的擔當?

來自福建林業職業技術學院新聞專業1801班的沈靜雯同學說,“2020年的開端我們就迎來了一場人類與病毒的戰役。在這場戰役中,我看到了中國人民的團結,看到了各國間的互幫互助。‘開學一堂課’讓我更加深刻領會到面對疫情要時刻保持理性,用科學、積極的方式對待這場戰役。”

福州大學“空中思政課堂”的學子也紛紛留言,“經過老師的講解,我才認識到,其實我們每個人為疫情防控做出貢獻的人,都是在生動詮釋著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哪怕是我們這些把自己隔離在家,認真上課的人!”“原來思政課可以這麼有意思,英雄其實離我們這麼近。”

 

點擊進入滾動專題

(責編:吳舟、陳藍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