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線戰“疫”錄

關鍵時刻福建制造的責任擔當:7天轉產 生產“能救人的衣服”

謝小姿

2020年03月20日13:37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這件事,要從正月初一的一個緊急電話說起。那天夜裡,接到市裡開會的通知,我急忙趕到現場。會上,市裡領導指出疫情發生突然,全國、全省抗擊疫情物資十分緊缺,問我們能不能轉產,生產防護服。”3月20日,在福建省新冠肺炎疫情聯防聯控工作記者見面會上,福建柒牌集團常務副總裁洪炳文講述了柒牌集團轉產防護服的故事。

接到通知洪炳文一下子懵了,柒牌對防護服生產完全是“門外漢”,沒有設備、沒有原材料、沒有生產經驗,甚至春節期間員工放假,連人都沒有。隨即,洪炳文便將情況反饋給公司董事長,沒想到董事長的回復竟是:“多渠道、傾全力、不計代價完成醫用防護服保供任務。”

“服裝和防護服雖都有個‘服’字,但差別很大,轉產的困難也很多。可是,醫用防護服是救人的衣服啊,我們的想法很簡單,隻要能救人,再大的困難也要上。我覺得這是任何企業家都應該做到的事情。”洪炳文在見面會上回答記者提問時說。

接到通知后隔天一早,柒牌集團公司內部便發起倡議,希望大家可以回公司一起戰“疫”。倡議一發出,員工們馬上有了回應。讓洪炳文非常感動的是,100多名員工當天就自願回到工廠,而且沒有一人開口提工錢和加班費用的問題。他們和家裡說,自己要和公司一起生產“能救人的衣服”。

與此同時,柒牌集團同時啟動了好幾組人馬,緊急調回版師、技術工人,開始研究版型。設計師沒有生產防護服的經驗,就請教專家、白加黑連軸轉,幾十乃至上百次地優化和修改,最終在一天內把版型確定了下來﹔后勤部門,連夜打掃殺菌消毒、准備各類防疫物資。

為了四處協調面料,採購人員一天平均要接打200多個電話﹔為了“搶”生產設備熱封機,採購人員直接跑到廠家門口“蹲守”,再連夜協助廠家現場組裝,就為了保証第二天清晨能將急需的4台熱封機運到工廠﹔為了加大產能、加快生產,爭奪分秒馳援戰“疫”一線,他們更是從1條生產線增加到4條,從1個車間增加到2個車間。

在這一過程中,柒牌集團董事長一直強調:“柒牌人要考慮的隻有能不能給醫護人員披上‘戰甲’。”截至見面會召開前,柒牌集團初步統計已投入超1000萬元。

“人心齊,泰山移。正是因為一群人的共同努力、排除千鈞萬難,柒牌才能在一天內成立愛心車間,僅用7天就生產出首批防護服,成為全省首家獲得無菌醫用防護服生產資質的企業。”洪炳文說。

截至目前,柒牌集團一共生產了10多萬套防護服,為一線醫護人員筑起保障。同時,柒牌集團委托福建省工信廳向湖北宜昌捐贈了1萬套醫用防護服。此外,柒牌集團還為奮戰在湖北一線的新聞工作者捐贈了1000套防護服,為同樣堅守崗位的新聞工作者提供“戰場”上的“鎧甲”。

(責編:吳舟、張子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