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檢察公益訴訟推進文物保護:留住歷史痕跡 留下英雄記憶

2020年03月24日10:44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護欄和圍牆破損、垃圾散落,有的雜草都快跟人一般齊了。”3月20日,福州市晉安區檢察院第四檢察部主任李日青回憶起第一次到后嶼烈士陵園看到的情景,眼前荒棄的景象讓他覺得痛心。

據了解,后嶼烈士陵園長眠著兩位福州市本土英雄烈士:一位是1934年犧牲的中共福建省委特派員王則炎,另一位是1935年犧牲的中共福州中心市委代理書記葉凱。1995年4月,該陵園被確認為區級文物保護單位,雖然在“名份”上陵園享受文物保護的待遇,但在實際管護中卻有諸多難題。

李日青介紹,2019年的時候,陵園主管單位正進行機構改革,客觀上造成了其疏於管理的狀態,此外,修繕經費也是突出問題。據了解,設區市以上級別的烈士陵園有固定人員編制和財政經費支持,但像后嶼烈士陵園這樣的縣級陵園則處境尷尬,有修繕需要也隻能臨時申請撥款。

同年11月15日,晉安區檢察院向區退役軍人事務局發出了檢察建議書,提出了加強烈士陵園保護的建議和落實要求,有效推動了陵園修繕和保護工作。目前,陵園基本恢復了庄嚴肅穆的外觀。

“我們根據檢察院的建議制定了每個月的定期管理制度,結合周邊學校的需求,將陵園發展為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另外,修繕工作已經報請區政府,專家論証后就會有階段性結果。”3月20日,該局副局長張波介紹了陵園目前的管理情況。

除了后嶼烈士陵園,福州市還有許多承載著愛國主義精神的文物,李綱墓就是其中之一。

“從整套維護方案設計到具體對接協調,都有檢察官們的身影,大家都很感謝他們。”李震濤是兩宋之際民族英雄李綱的后裔之一,其宗族成立了一個民間團體,致力於李綱墓的保護,他們共同見証了閩侯縣檢察院悉心守護這項文物作出的貢獻。

2019年9月,閩侯縣檢察院在履職中發現李綱墓未得到合理管護修繕,出現不同程度損壞,墳墓周圍及道路兩側存在垃圾及違法構筑物,車輛則隨意穿行導致兩側石雕面臨損毀滅失風險。

“為收集固定証據,我們兩次啟用無人機,對1000 余平方米遺址和以遺址為中心外延20米范圍進行航拍,對保護范圍內違法構筑物、石雕受損等情況進行拍攝留存。”檢察官趙福璋說。

2019年10月11日,閩侯縣檢察院向縣文化體育和旅游局發出檢察建議。該局收到檢察建議后,立即協調當地政府,相關部門主要領導,督促屬地政府履行文物保護主體責任。次日,相關單位即設立石墩禁止車輛進入,清除整改道路旁活動板房和雜草。隨后,其多次組織人員進行路道修整、衛生清理,專人管護,並投入5萬元專項整修資金。

“我們希望對文物的保護是長效的,有完整的長效機制。”趙福璋介紹,縣檢察院將在李綱墓附近設立宣傳欄,通過具體案例加強普法宣傳,此外,他們還發動了社會力量,號召群團組織共同參與,一起保護好福州的歷史記憶。

截至2020年3月中旬,福州市檢察機關已向相關職能部門發出訴前檢察建議17份,並加強與文物主管部門溝通協作,有效推進了福州文物保護綜合治理。

“進退一身關社稷,英靈千古鎮榕城。”對於一個國家而言,制度創新固然重要,但尊崇英雄的精神力量同樣不可忽視。烈士陵園、英雄古墓等文物建筑作為傳承華夏民族愛國主義的物質載體,有著其不可替代性,福州市檢察機關敏銳地捕捉到這一點,用制度化、常態化方式將崇尚英雄的傳統固定下來,為榕城的歷史文化沉澱,為福州的人文厚重作出了自己的法治貢獻。(程慧)

(責編:林東曉、吳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