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鼓樓區檢察院:“雲”端普法 打造檢察網紅品牌

張仁平 許斯影 湯佳錕

2020年03月30日16:08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在福州市鼓樓區檢察院會議室,檢察官陳則鐘正在錄制一堂題為《疫情、法律、檢察官》的法治課。福州鼓樓區檢察院供圖

“法律離我們很遠嗎?不!法律就在身邊。小區門口抗拒測體溫還打人的大媽可能構成妨害公務罪﹔明知自己患新冠肺炎還搭乘公交的老人可能構成妨害傳染病防治罪。”3月15日,在福建省福州市鼓樓區檢察院會議室,檢察官陳則鐘把一堂題為《疫情、法律、檢察官》的法治課,送到還在假期中的福州教育學院附屬第一小學的1000多名小學生面前。

讓檢察官與“宅家學習”的小學生面對面講課,通過一塊屏幕、一個麥克風和一台攝像機連在一起的,是鼓樓區檢察院自方研發的“雲玲工作室雲平台”。“雲平台”自2018年11月啟用以來,“雲課堂”在鼓樓轄區學校已實現全覆蓋。該院干警還制作圖文微信、主題海報、授課短音頻等,豐富教學形式和內容,受到師生及家長的歡迎和好評。

福州鼓樓區檢察院檢察長江偉介紹說,集預約、排課、上課全流程雲端化的“雲課堂”,能夠通過實時音視頻、互動白板、IM聊天室等功能真實還原課堂場景,與師生進行實時法治教育互動。特殊時期,該院在強化辦案及疫情防控之余,打造“鼓檢雲課堂”線上教學品牌,通過“雲平台”向轄區中小學生開展生動活潑的法治教學。

“我們要從自己做起,敬畏法律,遵守規章制度,恪守社會公約和關於疫情防控的管理規定。”“沒有規矩不成方圓。隻有人人守法,社會才更和諧更安全!”“濫食野生動物會犯法的。我暗下決心,自己堅決不吃野味,也要勸身邊的親戚朋友抵制野味。”直觀生動的法治課,引發了小學生們的熱烈討論。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孩子們因疫情防控停課在家,鼓檢的檢察官在這個特殊時期為他們帶來一堂‘雲端’的涉疫法治必修課,主題圍繞疫情、案例貼近生活、語言通俗易懂,在寓教於樂中播撒了法治的種子。該院還主動將授課范圍擴大到法律監督多個領域,非常好。”長期關注“福州鼓樓檢察”微信公眾號的全國人大代表、福建新世通律師事務所首席合伙人洪波對記者表示。

該院還將檢察建議、知識產權等內容,納入“鼓檢雲課堂”的授課范疇,並通過該院的知識產權雲平台、官微等傳播平台,向目標人群推送教學,目前已錄制課程三期,總點擊播放量已突破了6萬人次。洪波希望該院能將“鼓檢雲課堂”等線上普法活動送進千家萬戶,打造成群眾喜聞樂見的檢察網紅品牌。

(責編:林東曉、陳藍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