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鼎:開啟早稻工廠化育秧模式

2020年04月02日08:05  來源:福建日報
 
原標題:福鼎:開啟早稻工廠化育秧模式

“今年合作社種了500畝早稻,水稻工廠化育秧具有省工省種省地、育秧周期短等優點。人工育秧1畝秧插10畝大田,工廠化育秧1畝秧可插80至100畝稻田,發芽率在90%以上,出苗效果好。1畝水田的秧苗,200元以內的成本就夠了,我對種田更有信心了。”近日,福鼎市店下鎮種糧大戶鄭友銀高興地說道。

說到工廠化育秧、機插秧的好處,福鼎市農業農村局農技站站長陳伯勇如數家珍,今年,福鼎全市種植早稻1萬畝,其中6000畝機插秧,其他採用拋秧作業。拋秧平均每天可完成8畝左右,而機插秧每天可完成40多畝,效率是人工的15倍以上。更關鍵的是,工廠化育秧每畝節本增收150元。

近年來,隨著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推進,福鼎農業農村部門加大農業“五新”技術示范推廣力度,開展水稻生產全程機械化、優質稻、優質甘薯等新品種新技術示范片建設,促進新技術的快速轉化。在水稻上重點推廣水稻疊盤暗化育秧、水稻全程機械化生產、測土配方施肥、病虫害綠色防控等技術,推進良種良法、農機農藝相結合,推動糧食生產提質增效。(記者 庄嚴 通訊員 蔡雪玲)

(責編:陳楚楚、陳藍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