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新冠肺炎疫情造謠 福州警方打擊“網絡水軍”抓獲嫌疑人18名

2020年04月03日23:47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人民網福州4月3日電(余杉芳)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福州警方對涉及造謠炒作新冠肺炎等“網絡水軍”黑色產業展開凌厲打擊,在福清、台江、倉山、閩清、永泰等地相繼破獲“網絡水軍”違法犯罪案件5起,抓獲犯罪嫌疑人18名,目前已採取刑事強制措施15人,有力淨化了網絡空間。

3月初,福州網警在開展日常互聯網安全巡查時,在某微信公眾號上發現多篇涉及疫情的文章《疫情之下的XX國,店鋪關門歇業,華人有家難回,XX國華商太難了!!》。由於涉及多國華人的疫情信息,網警迅速對文章內容進行仔細甄別。這些文章不僅標題使用統一格式,內容也一模一樣,僅僅是更換了國名,甚至文章裡的主人公“王先生”也隨著作者的安排出現在世界各國。

經核實,這些造謠文章系別有用心之人編造的虛假消息。福州網警立即將該情況通報相關部門,並對相關情況開展進一步調查。

3月18日,福州警方依法傳喚該微信公眾號的管理人員薛某(男,30歲,福清龍田人)到公安機關配合調查。到案后,薛某承認相關文章均為其一手捏造,目的就是為了提高閱讀量和漲粉以期盈利。目前,薛某已被警方採取刑事強制措施,案件正在進一步審理中。

福州警方提醒,網絡空間非法外之地,廣大網民切勿編造、散布謠言,傳播險情、疫情,擾亂公共秩序、制造社會恐慌。對惡意傳播謠言、蠱惑群眾的違法犯罪人員,公安機關將堅決依法予以嚴懲。

(責編:吳舟、陳藍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