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防指通報福建省2020年汛期氣候趨勢

2020年04月04日08:27  來源:福建日報
 
原標題:省防指通報我省2020年汛期氣候趨勢

3日,省防指召集氣象、水利、海洋、水文等部門,召開2020年汛期氣候趨勢會商會議。回顧了今年以來我省汛情,分析了汛期氣候趨勢,並對當前工作提出了建議。

據會商分析預測,今年汛期年景偏差、形勢復雜,雨季早來晚去、降雨偏多,台風偏多偏強,可能有晚台風登陸或影響我省。降雨方面:預計雨季將於4月21日—23日開始(較常年偏早),7月2日—5日結束(較常年偏晚),其間可能出現較強持續性暴雨過程。其中,4月降雨量內陸地區偏多1∼2成,其余地區偏少1∼2成﹔雨季(5—6月份)降雨量北部偏多2∼4成,南部偏多1∼2成﹔夏季(7—9月份)降雨量沿海偏多2∼4成,內陸偏多1∼2成。洪水方面:預計閩江干流及主要支流建溪、富屯溪、沙溪可能發生中等洪水,不排除發生局部區域性大洪水的可能﹔交溪、木蘭溪、晉江、九龍江等沿海江河可能發生中小洪水,不排除發生大洪水的可能。台風方面:預計今年登陸或影響我省的台風個數為7∼9個,較常年(6.9個)偏多,月份分布:7月2個、8月2∼3個、9月2個、10月及以后1∼2個。海洋災害方面:預計登陸或影響我省並造成明顯風暴潮過程的台風1∼2個,全年台灣海峽出現浪高大於4米的災害性海浪天數為67∼73天。

針對今年汛期天氣態勢,會議認為,當前應重點抓好以下幾項工作:各級防汛有關部門要加強值班帶班,嚴格落實汛期24小時值班和領導帶班制度,密切監視汛情,確保信息暢通,發生情況要及時有效處置。各地要強化會商研判、監測預報、預警發布,重點做好中小河流山洪災害、局部地質災害、城市內澇和強對流天氣的防范工作。要優化水庫調度,嚴格執行水庫調度運用計劃,嚴禁水庫超汛限水位運行,對病險水庫和在建水庫水電站工程,要採取有效措施,做好度汛安全工作,確保庫區群眾安全。要深化檢查整改,根據《全省自然災害風險隱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實施方案》,組織力量對所轄區域和行業開展拉網排查,緊盯關鍵節點,全面落實整改,確保防汛防台風安全。(記者 張靜雯)

(責編:陳楚楚、吳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