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陸”“空”防控境外疫情輸入,福建很嚴很細!

2020年04月05日08:29  來源:福建日報
 

  當前境外疫情快速蔓延,作為東南沿海的經濟外向型省份,正值復工復產關鍵時期,福建如何有力有效做好防控境外疫情輸入工作,打贏外防輸入新戰役?福建省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外防輸入、內防反彈”抓緊抓實抓到位,把嚴防境外疫情輸入作為當前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慎終如始,科學防控,堅持關口前移,加強源頭減控,依法嚴厲打擊偷渡入境違法犯罪行為,嚴防少數境外輸入引起內地感染病例的發生,無數口岸、檢驗檢疫、醫務和基層工作者正晝夜奮戰在入境防控的第一線,用無縫的銜接和閉環式管理筑起一道道外防輸入的堅固防線。

  堅決把住海上登陸“咽喉”。記者從相關部門獲悉,截至4月3日,福建省暫未發現因境外疫情從本省海上偷渡入境人員。公安、海洋漁業、海警、海事、邊檢等部門將進一步健全情報會商、協調配合、聯防聯控機制,增強海上巡查頻度密度力度,發動基層網格化群防力量,獎勵群眾舉報監督,嚴格進港船舶和上岸人員落地核查,堅決做到不落一船、不漏一人,嚴密防范、嚴厲打擊海上偷渡行為。

  堅決把住陸上入閩“關口”。記者從相關部門獲悉,3月以來,福建省共查獲從廣西、雲南陸路非法入境人員數十人,這些人員在輾轉入閩后均被及時查獲並先行嚴格隔離,密切接觸者也均被隔離,迄今未發現確診或疑似病例。福建省已向各省外口岸派出9個工作組和20個工作小分隊,覆蓋省外所有入境口岸,與當地疫情防控指揮部密切配合,及時發現和依法處置從省外非法入境轉道入閩的人員。同時,各地積極組織群眾、發動群眾,深入一線開展宣傳教育,加大舉報獎勵力度,讓非法入境和組織偷越境、容留藏匿運送、非法雇佣等違法犯罪行為無所遁形、無處藏身。

  精准加強入境人員跟蹤管理。為有效防止疫情輸入,2月28日起,福建省就對境外疫情嚴重國家和地區入閩人員進行嚴格管控,實施14天集中醫學觀察。3月19日零時起,福建省對包括外籍人員在內的所有14天內有境外(含台港澳)旅居史、目的地為福建的入閩人員一律實行14天集中醫學觀察並追溯倒查3月5日以來境外入閩所有人員,實行集中醫學觀察。

  充分發揮入境檢疫“防火牆”作用。境外乘客落地入境前,海關部門規范執行口岸檢疫,嚴格實施體溫監測、醫學排查、核酸檢測等檢疫措施,及時精准作出確認、排除、轉運判定,對發現的陽性病例包括無症狀者、有症狀人員、密切接觸者等一律規范落實轉運、隔離、收治等防控措施,其他人員一律“點對點”轉運至安全合法的定點觀察點,就地實行14天集中醫學觀察,有效管控境外疫情輸入風險源風險點,堅決堵住疫情本地傳播渠道。目前,全省未發現因境外疫情輸入引起的本地感染病例。(儲白珊)

(責編:吳舟、陳藍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