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建“大兵團”,打造創新高地

2020年04月19日08:38  來源:東南網
 
原標題:福建:建“大兵團”,打造創新高地

  我省對標國家重大科技創新基地創建標准,建設省創新實驗室,為戰略性新興產業提供技術儲備與支撐——

  建“大兵團”,打造創新高地

  15日,在光電信息省創新實驗室,科研人員正忙著研發5G高速光通信芯片及模塊,努力突破超高速連續液面生長3D打印核心技術,為支撐戰略性新興產業發展添磚加瓦。

  據介紹,2019年9月,我省啟動建設光電信息、能源材料、化學工程、能源器件等首批4家省創新實驗室,意味著科技創新工作進入加速期。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是立足全局、面向未來的重大戰略,是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破解經濟發展深層次矛盾和問題、增強經濟發展內生動力和活力的根本措施。

  “把創新驅動發展作為第一動力,對標國家重大科技創新基地創建標准,我省建設若干個研發前沿、學科融通、綜合集成的福建省創新實驗室,使之成為圍繞國家發展戰略和驅動地方發展的大平台,著力培育高質量發展新優勢,為戰略性新興產業提供技術儲備與支撐。”省科技廳廳長陳秋立說。

  聚焦前沿,破解卡脖子難題

  省創新實驗室圍繞重大戰略目標及經濟社會發展需求,以用為導向開展基礎研究和應用研究,以科研項目和任務為牽引,圍繞產業鏈布局創新鏈,實現科技研發與產業需求高度契合。

  去年11月,國內首款石墨烯功能服飾——“熾熱科技”“颶暖科技”系列羽絨服產品發布。該系列產品由能源材料省創新實驗室自主創辦的廈門晞和科技有限公司與安踏集團聯合研發,創造性地開發了石墨烯印花並應用於Q4系列羽絨服,預計帶動企業新增產值5億元。

  這是能源材料省創新實驗室與企業開展石墨烯等先進材料深度產學研合作項目之一。

  “實驗室聚焦國家能源戰略需求,設置能源轉化科學與技術、顯示照明材料與技術、能源工程與網絡等三大主攻方向。”廈大石墨烯研究院常務副院長周涵韜介紹,實驗室已與60多家龍頭企業、創新型企業開展產學研合作,自主創辦一批高技術企業,預計未來2年帶動產值可達70億∼100億元。

  我省面臨前沿學科融合和重大領域創新資源集成度不夠高等痛點。“通過建設省創新實驗室,著力加強制約產業發展的卡脖子技術和孕育新興產業的新技術研究攻關,解決單一創新主體難於解決的科學技術問題。”省科技廳副廳長林伯德說。

  記者了解到,光電信息省創新實驗室聚焦光電信息產業發展,已突破核心關鍵技術10余項,申請發明專利30余件。能源器件省創新實驗室著力打造全國乃至全球新儲能智慧能源網絡技術創新高地,全固態電池、金屬鋰電池等技術水平處於全球前列。化學工程省創新實驗室圍繞石化產業高質、高值、綠色發展完成19項項目征集,具有良好的產業化應用前景。

  創新機制,組建“大兵團”

  面對科技創新平台薄弱、高層次領軍人才偏少等短板,我省組建“大兵團”,構筑省創新實驗室等科技創新戰略大平台。

  在福建天蕊光電有限公司,光電信息省創新實驗室工程師蔣友山正與技術人員埋頭攻關高速光通信模塊核心技術。

  “5G通信領域市場大,但應用在全球大型數據中心的400G/800G收發組件和模塊價格居高不下,工藝仍需突破。”蔣友山說,實驗室與天蕊光電聯合攻關核心元器件關鍵技術,已有一項多波長合波的發射模組專利獲批,並與全球頂級客戶溝通技術方案,相關驗証及出樣工作有序推進。

  蔣友山工程師當初被破格引進時,只是工程碩士學位且無論文,這是實驗室體制改革創新的一大體現。

  “蔣友山工程師曾任職於華科光電等公司研發部門,具有豐富的無源和有源光器件研發設計及制造工藝經驗。實驗室引進他從事5G高速率通信光纖激光技術領域的研究並常駐天蕊光電,加速推進企業產品研發及市場化進程。”實驗室負責人說,人才引進注重考察創新能力和發展潛力,不把SCI論文相關指標作為直接依據。按照這個原則,實驗室已組建6個科學家和企業技術人員混編的科研團隊,努力將實驗室技術優勢向產業優勢轉變。

  省科技廳基礎研究處處長陳虔介紹,我省努力打造具有省創新實驗室特色的政策特區,大力支持省創新實驗室在管理模式、運行機制等方面進行先行先試改革,賦予獨立的人事權、財務權和靈活的獎勵政策,並在崗位設置、人員聘任、薪資待遇、成果轉化收益、職稱評定等方面享有充分自主權。

  自主靈活的管理體制機制,加快省創新實驗室人才等創新資源匯聚。在化學工程省創新實驗室引進院士團隊及國家級人才7個團隊將以雙聘雙跨方式首批入駐實驗室﹔能源器件省創新實驗室聘請寧德時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為實驗室主任,依托寧德時代4000人的研發團隊,將整合電化學儲能技術國家工程研究中心等多個高水平科研平台……

  聚力協同,建開放共享大格局

  結合區域創新發展實際需要,省創新實驗室建設採取校地合作、院校地合作、校地企合作、地企合作等差異化組建模式和多樣化運行模式。

  周涵韜說,作為校地合作實驗室,能源材料省創新實驗室在廈門市“大招商,招大商”大背景下,與知名智庫實現強強聯合,擬共同建設以產業化為目標的精品產業園,瞄准廈門市新材料、平板顯示、半導體和集成電路等千億元產業集群。

  他透露,該產業園項目首批擬面向半導體與顯示領域、智能裝備領域和服務機器人領域,引入省外10多項“三高”產業項目,其中已在創業板、中小板上市的公司4個,即將在科創板、中小板上市的項目共11個,項目落地后預期產值高達400多億元。

  “我省鼓勵省創新實驗室吸引國外知名高校、科研院所和領軍型企業加入到省創新實驗室開展項目研發和核心技術攻關。同時,大力推進省創新實驗室科研基礎設施開放共享、優秀人才共同培養和雙向流動。”陳虔說。

  以用為導向,邊建設邊發展,省創新實驗室建設提速。能源材料省創新實驗室7萬多平方米能源材料大樓已完成主體工程建設和綜合驗收,配備亞洲第一座無噪音實驗室、近1800平方米的潔淨室等,研發團隊陸續進駐﹔化學工程省創新實驗室中小試基地項目建筑施工進入收尾階段,投用后將承載電子化學品、新能源、新材料、化工等全方位的中小試實驗。(福建日報記者 李珂)

(責編:陳藍燕、張子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