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階段性價格臨時補貼標准提高1倍

2020年04月19日08:47  來源:福建日報
 
原標題:我省階段性價格臨時補貼標准提高1倍

  為更好保障困難群眾基本生活,省發改委等六部門日前聯合印發通知,就進一步做好階段性價格臨時補貼工作作出安排。

  通知提出,2020年3月至6月,我省階段性加大社會救助和保障標准與物價上漲挂鉤聯動機制的價格臨時補貼力度。對《關於印發福建省社會救助和保障標准與物價上漲挂鉤聯動機制的通知》規定的聯動機制保障對象,以及階段性納入保障范圍的孤兒、事實無人撫養兒童和領取失業補助金人員,以現行聯動機制測算的補貼標准為基礎,階段性提高每月價格臨時補貼標准1倍。

  其中,孤兒、事實無人撫養兒童的補貼資金發放工作由民政部門負責,其補貼標准按照對城鄉低保對象等人員的補貼標准執行﹔領取失業補助金人員的補貼資金發放工作由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門負責,其補貼標准按照對領取失業保險金人員的補貼標准執行。具有雙重或多重身份的保障對象按照就高不就低的原則,以其中一種身份享受價格臨時補貼。

  通知要求,各地要加強部門聯動,建立健全常態化工作機制,進一步優化價格臨時補貼發放流程。統計調查部門要及時提供相關價格指數數據﹔發改部門要密切關注物價變動,當相關價格指數達到啟動條件時,立即牽頭啟動聯動機制﹔財政部門要提前籌措資金,加快資金清算和撥付進度,切實做好資金保障﹔民政、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退役軍人事務部門要抓緊梳理價格臨時補貼范圍和對象,提前做好保障對象人數統計、核定和重疊對象的比對等工作,待價格指數發布后,迅速測算補貼金額並組織發放,確保特殊時期困難群眾的基本生活得到及時保障。(記者 張輝)

(責編:陳藍燕、張子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