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支書高泉陽和一個“窮村”的變化

孟祥夫 蔡怡琳

2020年04月28日14:5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福建廈門市西北角,一條狹長地帶向外延伸,平均海拔近900米,蓮花鎮軍營村坐落其間。多年前,軍營村是貧困村。從廈門市同安城區進村要18公裡,繞72道彎。如今,這裡卻成了“中國最美休閑鄉村”,去年全村人均收入超過3萬元。

軍營村的變化,離不開一個人20多年的辛勤付出,他叫高泉陽。1997年,27歲的高泉陽當選為村委會主任,后來擔任村黨支部書記。在他的帶領下,村裡拓寬道路、架設路燈,水泥路通到了山上的茶園。“摘茶后騎著摩托車就能輕鬆把茶葉運出來,再也不需要一筐一筐挑,也不怕下雨天滑倒摔傷了。”村民高長春說。

村裡的基礎設施完善了,高泉陽琢磨著如何讓大家的腰包鼓起來。山上空氣好,村民房前屋后種的新鮮蔬菜吃不完。於是,高泉陽找到在外經商的村民蘇銀坂,請他回村辦淘寶店,把村裡的蔬菜賣到山外。

“一開始我很猶豫,高書記一次次上門介紹政策、出點子,終於打動了我。” 2013年,蘇銀坂辦起了農村淘寶店。接著,村裡還成立了果蔬合作社,蔬菜統一了品牌包裝,供不應求。此次疫情期間,村民也不愁蔬菜銷路,3000多斤蔬菜一賣而光。

山中美景吸引著城裡人,高泉陽又引導村民發展旅游業。西營民宿的業主高水銀記得高泉陽當初勸他辦民宿的情景。那時高水銀妻子不同意,高泉陽上門耐心地做工作:“要不把房子一部分騰出來做餐廳、賣茶葉,一部分開民宿,萬一民宿生意不好還有茶葉撐著呢!”就這樣,2015年,軍營村首家民宿正式營業。

隨著村裡環境美起來,游客變多了,民宿生意愈加火爆。如今,村裡已有5家民宿。為避免無序競爭,高泉陽又引進村外更專業化的企業,與軍營村合資成立公司,對民宿實行統一服務標准、統一營銷、統一利潤分配、統一運營工作的“四統一”管理。2019年公司實現利潤25萬元,為全村村民每人分紅200元。

游客多起來后,高泉陽又琢磨著提升村裡環境,在村裡建小廣場,車多時還能當停車場用。村裡空地少,高泉陽就主動拆了自家車庫,一些釘子戶見狀后也紛紛響應,環境整治工作順利推進。

然而,就在村裡一天天變美變好時,高泉陽卻病倒了。2019年5月,他被確診下肢軟組織惡性腫瘤,並於8月做了手術。

高泉陽沒有把病情告訴別人。一個月后,他出現在村裡,一瘸一拐地到處奔忙。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他放心不下村裡,拿起手機給村干部打電話反復叮囑:“你們要把村子守好,保護大家安全﹔還有,給60歲以上老人的紅包一定要記得發,這是我們村兩委對老人們的心意,我好了就回去……”

如今,清澈見底的九龍溪汩汩流淌,然而,3月8日,因病去世的高泉陽卻回不來了。“他把村裡發展得這麼好,自己怎麼就走了?”這個春天,村民們無限懷念高泉陽。

 

《 人民日報 》( 2020年04月28日 19 版)

(責編:陳楚楚、張子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