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區分感冒和過敏性鼻炎

2020年05月09日15:4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如何區分感冒和過敏性鼻炎

  鼻子不舒服,到底是感冒還是鼻炎呢?如果是鼻炎的話,是不是過敏性鼻炎呢?這是很多人遇到的困惑。

  感冒又稱急性鼻炎,通常由病毒感染引起,表現為鼻黏膜的急性炎症,分前驅期、卡他期和恢復期,患者會經歷從鼻腔干燥、灼熱、異物感並伴有畏寒等全身不適,到出現鼻塞、噴嚏、水樣涕、鼻音等症狀,同時伴有低熱、倦怠,再到鼻涕轉為黏稠、全身症狀減輕,病程7—10天左右。輕重程度可因感染的病毒種類不同及患者年齡、身體狀態不同而有所區別。因此,全身症狀以及短期病程是感冒的重要特點。

  而過敏性鼻炎作為慢性鼻炎的一種,患者會有持續數月或反復發作、間歇期亦不能恢復正常的長期病程特點。初期症狀與感冒相似,但它們的出現是由於患者接觸到環境中諸如塵螨、花粉、動物皮毛等刺激物。無明確致病微生物感染,也是有別於感冒的重要特點之一。這些過敏原可刺激身體產生一種名為IgE的免疫球蛋白,通過一系列的炎症反應,最終引發各種症狀,成為鼻黏膜的慢性炎症。因此,IgE的檢測在過敏性疾病的診斷中至關重要。當然,患者發作的前提是其軀體本身已致敏,才會有此類反應。先出現反復發作的鼻痒,接著突然或連續性打噴嚏。可於晨起或夜間睡前發作,也可能是接觸過敏原后立刻發作。同時伴有大量清涕,嚴重時鼻塞嚴重,嗅覺下降。還有的患者因長期張口呼吸導致咽痛、咽干,甚至出現哮喘、眼痒、流淚等症狀。

  如果疾病發作有非常明顯的季節相關性,那麼很有可能是季節性過敏性鼻炎,主要過敏原多為當季花粉,在花粉播散的時間區間內患者會有非常明顯的症狀,風和日麗或是大風天氣愈加明顯。眼部、咽部甚至氣道症狀都有可能同時伴發,待花粉期過去后症狀則消失。

  而常年無季節相關性的發作則考慮是塵螨、霉菌、蟑螂、動物皮毛等引發的常年性過敏性鼻炎。症狀的輕重與所處環境中過敏原的濃度相關,也可能誘發過敏性哮喘等的發生。還有一些患者甚至出現鼻竇炎鼻息肉,需要反復訴諸手術治療,增加了身體和經濟負擔。

  從全世界的統計數據來看,過敏性疾病患病率在逐年上升,成為威脅人類健康的慢性疾病之一。目前針對過敏性疾病發病機制的研究尚未有定論。對於小孩而言,如果父母中一方或雙方有過敏性疾病,那麼孩子發生過敏的機會大大增加,可見遺傳也是一個重要因素。

  過敏性鼻炎和感冒不同,拒絕用藥並不能起到“增強免疫力”的作用。相反,在無法避免接觸過敏原的前提下,若不用藥物加以控制,很可能會加重病情,甚至由過敏性鼻炎向過敏性哮喘演變。針對伴有鼻炎的哮喘患者,不可忽視對鼻炎的治療。上氣道的過敏性鼻炎控制不好,下氣道的哮喘是很難有效控制的。

  (北京同仁醫院常務副院長、耳鼻咽喉頭頸外科主任醫師 張羅)

  《 人民日報 》( 2020年05月08日 19 版)

(責編:陳楚楚、陳藍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