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助力穩外貿 跨境電商加速跑

2020年05月12日07:58  來源:福建日報
 

  6日公布的最新一批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中,福建省漳州、莆田、龍岩入列。加上此前已在試點之列的廈門、福州、泉州,福建省跨境電商綜試區已達6個。

  疫情當前,跨境電商綜合試驗區頻頻擴容有何深意?如何用好用足政策紅利,使其真正成為穩住外貿基本盤、助力貿易高質量發展的有效推手?

  助力攻堅,加速擴容

  今年以來,先后受國內、國際新冠疫情影響,傳統外貿方式受到沖擊,但跨境電商等新業態增速顯著,成為穩外貿的“利器”之一。

  據福州海關統計,一季度,在全省貨物貿易進出口總額下降3.6%的背景下,福建省企業通過海關跨境電商管理平台進出口增長7.7倍。

  市場人士普遍認為,大力發展跨境電商,不僅有助於緩解疫情影響,穩住外貿基本盤,助推國內消費需求回暖,更體現了中國堅定不移擴大開放的信心與決心。

  “跨境電商能夠突破時空限制,減少中間環節,解決供需雙方信息不對稱的問題,為更多國家、更多企業、更多群體提供新的發展機遇,這也體現了貿易的包容性發展。”此前,商務部部長助理任鴻斌表示,當前傳統外貿受到疫情嚴重的沖擊,需要進一步發揮跨境電商獨特優勢,開展在線營銷,實現在線交易,保訂單、保市場、保份額,以新業態新模式助力外貿攻堅克難。

  也正是因此,跨境電商綜試區擴容步伐加快。

  6日,中國政府網公布了新設的46個跨境電商綜合試驗區,距上一批試點城市不過半年。五年間,全國跨境電商綜試區數量達105個,已拓展至三四線外貿基礎較好的城市,形成了陸海內外聯動、東西雙向互濟的發展格局。

  福建情況類似。2018年7月,廈門成為福建省首個跨境電商綜合試驗區,2019年底,福州、泉州入列,如今再增三城。

  “這樣的獲批速度超出預期,也表明了國家的政策導向。各地應當勇於嘗試探索這一貿易新業態,以此推動地方產業轉型升級,培育外貿新動能。”省商務廳相關處室負責人表示。

  危中尋機,逆勢突圍

  面對疫情,跨境電商的試驗步伐沒有停滯。

  4月10日,2852件日用品、服裝包裹通過系統完成首票出口數據申報后,經福清鑫洋倉公司海關監管場所驗放,發往中國台灣地區,9610零售一般出口通關模式在福州跨境電商綜試區正式開通。

  這一模式能夠靈活便捷滿足國外消費者需求,商品可利用快件、快遞、“海外倉”等靈活多樣的供應鏈網絡進入國際市場,鏈路短、成本低、限制少。

  4月21日,又一批具有福建產業特色的商品,以跨境電商1210工廠電商出口模式從位於馬尾的福州出口加工區申報出區,之后通過空運發至境外消費者手中,這也是福建跨境電商1210模式出口的首單。

  在這一模式下,國內企業可根據海外市場預期,將商品提前備貨進入保稅倉庫,再在電商平台上架銷售、分批出口,入區即可退稅,及時減輕企業資金壓力。

  4月22日晚,一架搭載1700箱抗疫物資的飛機從福州長樂國際機場飛往美國洛杉磯。這是交通運輸部等七部門出台更好服務穩外貿16條舉措后,全省開通的首架跨境電商洲際貨運包機。

  “短短12天的籌備時間裡,我們完成了開航申請、航線論証、航權時刻安排、海關監管和機場地面保障等一系列環節,這離不開政府部門的通力合作和靠前服務。”福建海峽亞聯電子商務有限公司總經理陳杰說。

  跨境電商物流代表、縱騰網絡公司總經理李聰介紹,早在2月,縱騰旗下的“雲途物流”就啟動了3月到5月的包機季,預訂了幾十架包機,以保障干線運力。“冠通分銷”則支持海外倉一件代發,非普貨類及大件類產品海外倉直發,力保賣家有貨可售,同時控制運費成本。2—4月,平台賣家注冊數量增長540%,訂單量增加328%,交易額增加436%。

  補上短板,搶佔先機

  綜試區的獲批只是開始,接下來如何用好用足這一政策,是試點城市必須面對的問題。也有人擔心,綜試區數量迅速增長,是否會出現“僧多粥少”的局面?

  根據批復,推動產業轉型升級、開展品牌建設,著力在跨境電子商務企業對企業(B2B)方式相關環節的技術標准、業務流程、監管模式和信息化建設等方面探索創新,進一步完善跨境電子商務統計體系等,都是新增的跨境電商綜試區的發力重點。

  省商務廳相關處室負責人介紹,綜試區獲批之后,各地將根據各自的產業結構特點、原有基礎條件等,進一步細化先行先試任務,突出重點,盡快完善具體實施方案並抓好組織實施。

  “大量跨境電商綜試區的出現難免會加劇區與區的競爭。”在李聰看來,原來只是少數人能作答,如今大家都拿到了卷子,能否迅速補上短板,是奪取高分的關鍵。

  在他看來,航空貨運就是福建必須補上的一塊短板。因為跨境物流正是銜接跨境電商行業鏈條的“經絡”與“血脈”,而在未來的線上銷售中,航空貨運的比重隻會持續增加。

  在福建去年出台的加快推進絲路電商發展11條措施中,已提到發展跨境物流。福建省支持各地市對企業利用現有物流配送體系開展跨境電商業務所發生國際物流費用給予扶持。支持跨境電商倉儲物流服務企業拓展國際海、空貨運專線。對達到一定運營規模的國際(海上)快件運營企業,或開設海、空運跨境電商貨運專線企業,給予最高200萬元獎勵。

  “國際貨運樞紐還在競爭階段,我們還有機會追趕,一旦沒有搶佔到先發優勢,被臨近城市的物流半徑覆蓋,就再難趕上。”李聰表示。(鄭璜)

(責編:吳舟、陳藍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