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會3招,輕鬆化解親子矛盾

2020年05月12日11:18  來源:中國婦女報
 
原標題:學會3招,輕鬆化解親子矛盾

  從寒假至今,大部分中小學生還是在家中通過上網課學習,監督孩子學習就成為這一時期家長們的主要任務。因為親子接觸密度大了,由此各種親子矛盾也逐步顯現出來,很多家長覺得快心理崩潰了:孩子每天生活這麼不規律,不聽話、不起床、不吃飯,該干什麼不干什麼,馬虎、粗心、拖延,完全不在學習狀態……成為不少家長對孩子在家學習情況的評價。

  對於這些親子矛盾,北京師范大學心理健康與教育研究所研究員、教育部“國培計劃”專家吳洪健提出幾個化解小方法。

  1.不要強迫性重復。吳洪健說,家長特別是媽媽一般都有一種本領,不管孩子跟家長說什麼,家長都有本領把他拉回到學習上,總能拐回來,這叫做強迫性重復。比如孩子說跟誰聊天呢,家長就會問他學習好嗎?如果學習不好你不能跟他聊,他會把你帶壞了,以后你考不上好大學,考不上你就怎麼樣了,孩子就覺得我不願意跟我媽說話,她一說就全部回到了學習上。所以特別提醒各位媽媽們,一定要把住這個強迫性重復,就是你不管說什麼最后都回到學習,這會成為孩子一個情緒爆發點。

  2.和孩子一起做好每日生活規劃。吳洪健說,可以採用家庭會議形式,跟孩子做個家庭每日生活規劃,所有人都得遵守,家長不讓孩子看手機,自己也要做到不天天抱著手機看。一天的生活裡除了學習還要有運動時間,一起做家務勞動時間﹔還可以給孩子設定特權時間,比如試著和孩子說,你就寫10分鐘,10分鐘后我們一起痛痛快快地玩。這些可讓孩子自己來寫上全家人的約定,每個人都要遵守。孩子如果違反了這些規定或者做不到,可以取消一次特權時間,這是讓孩子知道我努力之后還是有我自由的,而不是家長一味地要求孩子。

  3.調整家長自己的期待。千萬不能拿別人家孩子優點跟自己孩子缺點比。家長要承認,大部分孩子不可能都是天才,所以家長可以想一想自己的想法要求是否合理,自己的期待是不是孩子能夠努力可以達到,如果家長的期待能有所調整,也就不會那麼焦慮,和孩子的關系自然也會好起來。(禹建)

(責編:林東曉、吳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