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培育工業旅游新業態

2020年05月15日08:52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福建培育工業旅游新業態

  位於福州市馬尾區的中國船政文化景區,由中國船政文化博物館、馬江海戰紀念館、羅星塔公園等景點組成,集中展現了近代中國先進科技、高等教育、工業制造、海軍建設、文化傳播等成果及其先進思想。

  福建船政文化保護開發有限公司現已被列入第一批福建省級工業旅游示范基地名單。福建省工業和信息化廳14日透露,9家企業上榜第一批福建省級工業旅游示范基地名單,包括以工業遺產游為核心的福建船政文化保護開發有限公司,以工業博物館游為核心的百威雪津啤酒有限公司,以研學科普游為核心的福建省三鋼(集團)有限責任公司等。

  在船政文化馬尾造船廠片區保護建設工程項目地,工人們正在船政鐵脅廠內加緊進行保護修繕施工。去年,船政文化馬尾造船廠片區保護建設工程啟動。該項目位於馬尾造船廠舊址,面積約375畝,計劃投資約3.88億元(人民幣,下同)﹔預計今年9月完成,展現跨越150余年的工業傳承與發展之路。

  “通過這次的修繕改造,鐵脅廠的百年鋼鐵構架將得以更好展現,重新煥發光彩。”馬尾船政文化研究會會長陳悅向記者表示,此次馬尾造船廠片區的修繕保護工程中,對馬尾造船廠在20世紀70年代建成的機裝車間、90年代建成的綜合倉庫等建筑都進行了規劃和修繕保護。

  近年來,福建省引導制造企業創新模式業態,推進轉型升級,創建省級工業旅游示范基地和精品路線,大力培育工業旅游新業態。

  目前,位於泉州市鯉城區的泉州源和堂蜜餞廠,位於龍岩市長汀縣的福建紅旗機器廠,已被列入第三批國家工業遺產名單,實現了福建省國家工業遺產項目零的突破。

  去年底,福建多部門聯合出台系列政策措施,加快推進工業旅游發展。據規劃,福建計劃到2022年開發的工業旅游景點總數達到100個以上,培育20個左右省級工業旅游示范基地,打造10條左右工業旅游精品線路。

  福建已對首批37家企業開展省級工業旅游示范基地培育,這些企業涵蓋工業遺產、文化創意、觀光工廠、工業博物館、研學科普等方面。福建也建立包含船政文化城馬尾造船廠片區、片仔癀生產車間、永春老醋廠、安溪鐵觀音茶廠等30余個項目的工業遺產名錄,引導工業遺產保護利用、動態傳承和可持續發展。

  據福建省工業和信息化廳介紹,福建還推動工業旅游模式業態創新,對省級工業旅游示范基地入選企業,給予不超過50萬元的一次性獎勵﹔引導工業遺產保護與開發,支持工業遺產豐富的企業申報國家工業遺產項目認定,給予入選企業不超過80萬元的一次性獎勵﹔扶持發展地方特色工業旅游項目,對工業旅游精品線路核心組織運營方給予不超過50萬元的一次性獎勵。 (閆旭)

(責編:陳藍燕、吳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