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碼全國統一,生活重啟更安心

2020年05月15日16:01  來源:中國婦女報
 
原標題:健康碼全國統一,生活重啟更安心

  目前,隨著新冠肺炎疫區的解封、全國陸續復工復產復學,健康碼就像身份証一樣,成了每一個人健康狀態身份証明的必備“神器”,走到哪裡,除了測體溫,還要出示健康碼。隨著全國統一健康碼的上線和《個人健康信息碼》系列國家標准的發布,健康碼有望實現一“碼”平川,更是極大方便了我們的日常生活工作和出行。

  在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兼顧之下,在全國范圍內推廣“健康碼”模式具有現實意義。對於個人而言,一方面,線上注冊健康卡,不用聚集,可以減少被傳染風險﹔另一方面,“亮碼自証”和“掃碼認証”雙軌並行,出入不需要出示其他証明,手續由繁入簡,更為便捷。對企業而言,掌握員工的健康狀況,既減少因聚集帶來的感染風險,也能因人而異有效安排工作。同時,企業實時了解員工的健康狀況,也有利於城市有效評估企業復工風險,進一步加強智慧化科學管理。

  但是,健康碼的高效運行,還需仰賴每一個人的真實健康信息。之前曾存在極少數人虛假填寫信息的情況,相較於個人自覺,利用大數據技術迅速比對出不實信息同樣重要。這也就對前期信息收集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尤其是鄉鎮、社區等掌握“防疫最后一公裡”的信息能夠進入數據雲端。有了全面扎實的數據庫,才不會有“漏網”的虛假信息。同時,疫情時刻都在發生變化,也需要“健康碼”依靠的雲端數據實時更新並對個人的健康碼信息及時修正,這樣“健康碼”模式才能更為准確靠譜。

  戰勝病毒,離不開科技創新這個有力武器。其實,“健康碼”就是大數據技術在防疫領域的一次生動運用,涉及數據統計分析、流動人員疫情監測等多個方面,平衡了疫情防控和企業復工兩者的關系。隻要堅持科學防治和科技創新,以科技手段不斷提升疫情防控效果,我們一定能迎來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的“雙贏”戰果。(曉想)

(責編:林東曉、陳藍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