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間,如何保護孩子視力

2020年05月15日16:0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疫情期間,如何保護孩子視力

  新冠肺炎疫情改變了人們的生活方式,也改變了學生的學習方式。戶外活動少了,看電視、電腦多了,上網課成常態,不管是大人還是孩子,主要的學習娛樂都變成了用電腦、玩手機、看電視。長時間近距離用眼,無疑加重了對眼睛的損害。

  最近,國家衛生健康委發布了《兒童青少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間近視預防指引》(簡稱《指引》),其中特別提到應該增加戶外運動。相關人士表示,適當的戶外運動不僅可以改善孩子們的健康狀況,對於兒童青少年近視的防控也起著非常關鍵的作用。

  增加日間戶外活動 緩解宅家用眼過度

  新冠肺炎疫情期間,居家上課成了孩子們學習的重要方式。一名初二學生家長梁女士說,孩子之前在學校每天有體育課,上下學路上步行也可以鍛煉身體,看書時間雖長但有換眼休息的時候,但現在天天悶在家裡盯著手機、平板電腦,上直播課,提交、修改作業。孩子的視力已經有模糊的趨勢了,讓她很擔憂。

  專家表示,日間活動不僅能夠預防近視發生,對於已經發生近視的孩子能起到控制近視發展的作用。此次《指引》中專門提到,要增加孩子們的戶外活動,提倡在空曠、通風、人員不密集的地方增加戶外運動,這樣有利於預防近視。這和疫情防控是不矛盾的,但是要做好防控。

  首先,孩子們在戶外活動時應該盡可能減少和他人近距離接觸,避免扎堆,需要和別的小朋友或其他人交流的時候要戴口罩。第二,年齡小的孩子應該在大人的陪伴下進行戶外活動。同時家長應該注意孩子們的衛生尤其是手衛生,一定要囑咐孩子不要用手碰觸眼口鼻這些部位。第三,孩子們戶外運動時不要隨地吐痰,打噴嚏、咳嗽的時候要注意用紙巾、肘部掩住口鼻。第四,戶外運動回家以后要及時脫去外套,清洗雙手。

  選擇正規電子產品 防藍光設備沒必要

  北京市民楊先生為了讓孩子上網課不傷眼,去買了最新的平板電腦以及防藍光眼鏡,雖然開銷不小,但他覺得為了孩子的視力還是值得的。

  對此,專家建議,選擇視頻工具要堅持“寧大勿小”的原則,選擇順序依次為投影、電視、電腦、平板電腦、手機。屏幕的大小、顯示屏的刷新率和使用距離不當也容易造成視疲勞,進而引起近視或者干眼症等眼部疾患,而顯示器分辨率的高低一般不會引起視疲勞,因此建議屏幕的參數設置:高度在眼球和視頻中心保持水平或者略低的位置﹔距離為電子屏幕對角線長度的4-6倍﹔陰級射線顯像管CRT顯示屏的刷新率一般是75-85赫茲,如果是液晶顯示屏,沒有必要調整刷新率。此外,環境光線要適宜,晚上使用電子產品時,需要開燈並且將屏幕的亮度調暗到30%,可以設置綠色背景的屏保壁紙,以緩解眼疲勞。

  北京同仁醫院眼科主任、主任醫師魏文斌說,目前社會上存在著對藍光危害的過度解讀,防藍光和視疲勞與近視防控應該說沒有直接關系。藍光分為長波藍光和短波藍光,隻有短波藍光才會影響眼睛健康,但這需要長時間、高強度、不間斷照射,質檢合格的電子產品已經過濾有害的短波藍光。所以,在日常生活中,使用正規廠家生產的電子產品,沒有必要加裝防藍光設備。

  桌椅匹配孩子身高 盡量別用餐桌代替

  與孩子身高相匹配的課桌椅可以保護視力、預防近視。不合適的桌椅會對坐姿、視距造成很大影響,導致近視和脊柱彎曲等疾病發生。疫情期間,大量學生在家中學習,並沒有配備學習專用課桌椅,有的用餐桌、餐椅或者床來代替。

  對此,北京市疾控中心學校衛生所所長郭欣說,餐桌、餐椅經常會過高,床則軟而低,這些都不能替代正規的課桌椅。

  對於有可調適桌椅的家庭,可以根據孩子的身高,按照中小學生課桌椅各型號的身高范圍表找到適合孩子的桌面高和座面高。也可以根據這個原則,大腿和小腿要垂直,背要挺直,上臂下垂,手肘要在桌面以下3-4厘米這樣的原則,來校正課桌椅。沒有可調適桌椅的家庭,也要根據上述原則進行調整。當桌子或椅子過矮的時候,要將桌子或者椅子墊高。

  眼球運動操有局限 也不要依賴眼藥水

  10歲的小剛,疫情期間宅在家裡上網課,白天長時間盯著電腦,學習之余還常常看電視、玩游戲,有時候熬夜看書。最近,媽媽發現兒子開始頻繁眨眼,眼部還總有分泌物,並且時不時用手搓眼睛。小剛媽媽很擔憂。

  眼球就像一架照相機,要拍清楚照片,需要聚焦在底片上。對焦的過程就叫調節,是依賴眼內肌肉的運動完成的。看近就像彈簧收縮,也就是調節緊張,看遠就是彈簧舒張,也就是調節放鬆,過度的調節就可能導致近視。增加戶外活動,增加看遠的時間,就可以有效地放鬆調節。

  魏文斌說,疫情期間出現了一些“擠眉弄眼”“歪頭斜腦”以及各種轉動眼球為主的眼球運動操。這種運動其實是眼外肌的運動,對部分需要訓練雙眼視功能的、斜弱視的小朋友有一定幫助,但是不能夠很好地緩解眼內肌肉的疲勞,因此不能減緩近視發展和視疲勞。防控近視還是應該強調“20-20-20”口訣,也就是說看近20分鐘,注視20英尺(6米)以外20秒以上,這樣才能使眼內肌肉得到放鬆,從而緩解視疲勞。

  目前國內還沒有提高視力和控制近視發展的藥物推廣。近年來,有研究發現,低濃度的阿托品,可以延緩兒童近視的發展。但是低濃度的阿托品眼藥水也不是神藥,有部分兒童點了以后會出現怕光、近距離看東西不清、阿托品過敏反應等情況。還有一部分孩子點了也不能有效控制近視的進展。所以不要依賴眼藥水來防控近視,減少近距離用眼,注意用眼姿勢、增加戶外運動才是防控近視最重要的方法。同時,應該提早到醫院做健康檢查,監測近視的發生發展趨勢並及時干預。

  高度近視或可致盲 戴眼鏡延緩最有效

  專家建議,學齡前兒童比學齡期的兒童,對電子屏幕的使用要求應該更嚴,應盡量減少電子產品的使用,看動畫片的時間每次不宜超過15分鐘,每天累計不能超過1小時﹔保証10小時以上的充足睡眠,均衡營養,不挑食偏食,不暴飲暴食,少吃糖、多吃蔬果,每天飲水不少於1500毫升﹔選擇合適的運動或者游戲。

  魏文斌強調,近視是不能自愈的,600度以上的高度近視有一部分是病理性近視,是致盲的重要原因,青少年近視治療最關鍵的目的是阻止發展成為高度近視和病理性近視。因此,一旦確診近視就應該干預。

  建議度數大於100度就應該佩戴眼鏡。首先應該去醫院進行鑒別,通過睫狀肌麻痺以后,散瞳、驗光可以區分診斷真性近視還是視疲勞和假性近視。真性近視不能通過儀器訓練等方式恢復,目前還沒有有效的治愈方法。儀器訓練使視力提高的原因可能是患者本身是假性近視,也可能是通過訓練睫狀肌,提高了裸眼視力。但是這種近視的狀態並沒有得到解除,因此也沒有辦法阻止近視度數的迅速發展。

  網上流傳的近視度數低的孩子佩戴眼鏡以后度數加深,這是近視度數自然發展,不是因為戴眼鏡造成的。通過佩戴合適的眼鏡延緩這一過程是最簡單、最安全和有效的方法。隨著疫情防控形勢的好轉,目前已經可以到醫院進行驗光配鏡,就診時應該注意嚴格落實防疫措施,提前預約驗光時間,分時就診減少聚集,佩戴口罩做好防護,謹遵醫囑配合檢查。

(責編:林東曉、陳藍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