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發力大項目 擴大有效投資

2020年05月19日14:43  來源:東南網
 
原標題:福建:發力大項目 擴大有效投資

  省重點項目尤溪縣東方鑫威服裝面料項目自今年3月初投產以來,已建成6條生產線,產品遠銷美國、日本等國際市場。游慶輝 陳杰 攝

  攻堅大項目

  4月底以來,福建省重點項目建設捷報頻傳——

  4月28日,產自福州江陰海上風電產業園金風制造基地的國內首台8兆瓦海上風電機組,在三峽福清興化灣海上風電場二期項目成功完成吊裝,刷新了我國海上風電單機容量新紀錄﹔

  4月29日,福廈高鐵福州段首條高風險雙線隧道順利貫通,福廈高鐵全線施工難度最大的控制性工程再次取得重大進展﹔

  5月11日,福建省海峽星雲整機智能制造基地建成投產,首台安裝華為鯤鵬芯片的電腦整機下線交付,福建數字經濟發展邁出新步伐﹔

  5月15日,神州數碼首個基於鯤鵬處理器的系列產品生產基地——神州鯤泰廈門生產基地在集美區正式落成投產,成為令業界振奮的新起點……

  穩投資,重大項目是“壓艙石”。為把疫情造成的損失搶回來、補回來,福建省強化重大項目攻堅力度,全力加大招商引資、項目生成、項目開工和在建投資力度。

  圍繞高質量發展,按照推進閩東北、閩西南兩大協同發展區建設部署,今年福建省優選了1567個有代表性、示范性、導向性的重點項目,增強對有效投資、產業接續的支撐帶動作用。

  省發改委還落實“五個一批”機制,圍繞科技創新、城鄉基礎設施、新型基礎設施、重點產業發展、生態環境保護、社會民生保障等領域,新謀劃引領性、帶動性強的重大項目503個,推動項目滾動接續。

  全省各地各部門和項目建設單位“八仙過海,各顯神通”,千方百計打通項目用工難、疫情防控難、交通物流難、建材供應難等“四難”操作鏈,有力有序推進重點項目復工。3月底,1036個省在建重點項目6088個工點全部復工,員工上崗率達100%。至4月底,在建省重點項目累計完成1505億元,佔年度計劃的30.1%。

  大招商、招大商,努力培育壯大新的增長點增長極。4月26日,福建省重大招商項目集中“雲簽約”舉行,共簽約央企項目92個,總投資4245億元﹔民企項目193個,總投資2271億元﹔外企項目59個,總投資732億元﹔自貿試驗區片區簽約項目47個,總投資588億元。

  福建省還加快推進項目前期工作,加強投資項目遠程審批服務,推行“不見面”審批。2至3月,全省投資在線審批投資監管平台投資項目當天賦碼6690項,新增批復投資項目3778項,總投資7531億元。

(責編:陳藍燕、吳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