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發力大項目 擴大有效投資

2020年05月19日14:43  來源:東南網
 
原標題:福建:發力大項目 擴大有效投資

  日前,省重點建設項目莆田平海灣F區海上風電場完成春節后首台7MW風機吊裝。該項目總裝機容量200MW,總投資約37.6億元。圖為項目施工現場,建設者正在緊張有序地吊裝風機。 林輝 鄭啟團 攝

  今年初以來,福建突出重點領域,抓住關鍵環節,全力推進大項目、好項目建設,充分發揮有效投資在穩增長中的關鍵作用,為奪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提供硬基石、硬支撐。

  搶抓新機遇

  突如其來的疫情給經濟社會發展帶來了前所未有的沖擊,搶抓新基建這一新風口,福建加快部署建設一批5G網絡、數據中心、人工智能、工業互聯網等新型基礎設施建設重大項目,充分發揮新基建的乘數效應,擴大有效投資,為高質量發展增添新動能。

  日前,省數字辦公布了省數字經濟年度重點建設項目,其中數字新基建項目52個,總投資729億元,年度計劃投資286億元。

  5G提速!在落實《福建省加快5G產業發展實施意見》的基礎上,3月,福建省進一步出台支持5G網絡建設和產業發展的十八條措施,5G網絡建設再加碼。

  “福建政策環境優越,數字化和創新發展氛圍濃厚,是發展新一代信息技術,布局新基建的優選地區之一。”大唐網絡總裁楊勇表示,“大唐網絡與福建省數字辦簽署戰略合作協議,在5G網絡、技術、標准、行業應用、產業發展等方面開展廣泛深入合作,共同推進新一代信息基礎設施建設,全力支持福建打造數字經濟發展高地。”

  目前,大唐網絡5G產業東南基地已落戶莆田。項目一期計劃建設4條5G微基站生產線,於2021年建成投產,計劃年產5G微基站10萬台(套)。

  福建電信、移動、聯通今年將投資100億元建設5G網絡工程,建成5G基站2萬個,優先覆蓋核心商圈、重點產業園區、重要交通樞紐等重點部位,實現縣級以上、重點鄉鎮5G覆蓋。到2021年底,全省將建成5G基站4萬個﹔到2022年底,全省將建成5G基站8萬個。

  華為鯤鵬超算中心、中電數據產業園、東南健康醫療大數據中心、新一代電力能源安全預警物聯網系統、NB-IOT優水管控平台、福建省電子招投標區塊鏈項目等一批區塊鏈、重大超算新基建,成為福建省政企合力加快推進的重點。

  深度應用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技術,推動傳統基礎設施轉型升級,物泊無車承運全國總部等一批新基建重點項目加快推進,為各行各業的快速發展賦能。

(責編:陳藍燕、吳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