於偉國主持召開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十次會議

2020年05月20日08:19  來源:福建日報
 
原標題:用改革辦法破解發展中的問題以制度優勢應對風險挑戰沖擊

  5月18日,省委書記、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主任於偉國主持召開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十次會議。會議強調,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十三次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深化改革、健全制度、完善治理體系,為在常態化疫情防控前提下,做好“六穩”“六保”工作,維護經濟發展和社會穩定大局提供有力支撐和堅強保障。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副主任唐登杰、王寧出席會議。

  會議指出,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為我們進一步全面深化改革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要堅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促進制度建設和治理效能更好轉化融合。要集中力量推進當前急需改革,圍繞實施“八項行動”,不失時機地推出一批能促進經濟加快回升、提升產業鏈供應鏈穩定性和競爭力、兜牢民生底線的重大改革,努力把疫情造成的損失降到最低限度﹔加強前瞻性謀劃,實施一批具有全局性、基礎性、關鍵性的改革舉措,增強抗風險和應急治理能力﹔著眼高質量發展,鞏固和拓展福建省在破除體制性障礙、打通機制性梗阻、推動政策性創新的改革成果。

  會議聽取了關於完善政企直通車和生態環境親清服務平台、創新金融服務支持復工復產增產增效等工作情況匯報﹔審議通過了高層次人才、產業領軍團隊認定、遴選和支持辦法,深化政府採購制度改革、打通外貿全鏈條發展的方案和今年自貿試驗區建設工作要點。

  會議強調,要進一步完善政企直通車、生態環境親清服務平台建設,豐富服務內容,健全服務機制,拓展服務實效,切實提高政策兌現率和服務滿意率。

  會議強調,要深化改革創新,優化金融資源配置,深化政銀企對接,為提升福建省產業鏈供應鏈穩定性和競爭力提供更加精准高效的金融保障。

  會議強調,要堅持黨管人才原則,實施人才優先發展戰略,加快構建層次分明、省市銜接、協同高效的人才認定和支持體系,培育產業領軍團隊。

  會議指出,深化政府採購制度改革,要優化制度規則,完善調控機制,提高採購服務水平,提升政府採購績效和財政資金使用效益。

  會議強調,要落實落細福建省自貿試驗區工作重點,在穩外貿穩外資上發揮更大作用,在推動閩台融合發展上探索更實舉措,助力高質量發展。

  會議要求,要全力打通外貿全鏈條,保市場、保訂單、保履約、降成本、防風險,以改革創新破解困難問題,全力以赴穩住外貿基本盤。

  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委員出席,相關單位負責同志列席會議。(記者 周琳)

(責編:吳舟、陳藍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