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福建全省高校畢業生預計可實現就業22.22萬人

2020年05月20日11:33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人民網福州5月20日電(謝小姿)5月19日,記者從福建省人社廳獲悉,福建通過擴崗行動,預計今年全省高校畢業生可實現就業22.22萬人,年度就業率預計可達97.5%,確保今年高校畢業生就業率不低於去年。

據福建省教育廳統計,2020年福建省內院校高校畢業生22.8萬人,同比增加1.3萬人,增幅6.05%。其中,研究生學歷畢業生1.7萬人,同比增長21.43%﹔本科畢業生12.9萬人,同比增長1.57%﹔專科(高職)畢業生8.2萬人,同比增長1.23%。加上省外福建生源畢業生和中等職業院校畢業生,2020年福建省應屆畢業生將超過40萬人。

據了解,為幫扶高校畢業生就業,福建以穩存量、擴增量和兜底線為重點,實施“十個一批”擴崗行動,即機關事業招考一批、國企招聘一批、中小微企業吸納一批、服務基層項目就業一批、應征入伍和升學深造一批、靈活就業促進一批、扶持自主創業一批、免費技能培訓一批、就業見習留用一批、公益性崗位兜底一批,保障高校畢業生就業不斷檔不斷線。

同時,福建大力推行網上視頻招聘,在福建省畢業生就業公共服務網開通“雲招聘”功能,突破傳統網絡招聘會簡單發布招聘崗位信息的局限,將人崗自動智能匹配推薦和視頻直播技術引入線上招聘環節,由用人單位HR在“雲招聘”平台發起在線面試邀約,高校畢業生應約上線面試,通過屏幕間的可視交流,達成就業意向,極大降低了企業招聘成本和高校畢業生的求職成本,有效提高了人崗匹配的成功率。

此外,福建大力推進高校畢業生公共就業服務事項網上辦理,推行“省網上辦事大廳”應進盡進,全面落實疫情防控期間高校畢業生就業創業服務“馬上辦”“自助辦”“網上辦”和畢業生就業手續郵寄辦,及時回應社會關切。截至3月底,今年福建省內院校高校畢業生登記就業1.3萬人。

(責編:陳藍燕、吳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