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場所開放后過度訓練?專家提醒謹防橫紋肌溶解綜合征

2020年05月22日14:54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運動場所開放后過度訓練?專家提醒謹防橫紋肌溶解綜合征

  近期,運動場所採取預約、限流等方式逐漸開放。記者從北京大學運動醫學研究所獲悉,高強度運動訓練、學校軍訓等均有可能導致橫紋肌溶解綜合征,現在復工復產復學,專家提醒,鍛煉較少人群應根據自身情況科學制定計劃,不能過度運動。

  “橫紋肌溶解綜合征常見於劇烈運動后,是指人體的橫紋肌受到損傷,肌細胞被破壞,導致肌細胞內容物及毒物溶解釋放進入血液循環,而引出一系列症狀。近些年參與運動的人逐年增加,與運動相關的橫紋肌溶解症的發生率也隨之增長。”北京大學運動醫學研究所運動醫務監督醫師朱敬先表示,患者通常表現出嚴重的肌肉疼痛,尤其是參與劇烈運動的肌肉。更嚴重后果包括腎功能衰竭、彌散性血管內凝血和酸中毒。

  “臨床以及文獻均証實,體操、馬拉鬆、CrossFit等強度較大的運動項目,更易發生運動性橫紋肌溶解症。”朱敬先表示,在大學生軍訓、健身等運動過程中甚至是一些低強度重復運動也可誘發橫紋肌溶解症。“隻要是首次進行一種不熟悉的運動或針對不常使用的肌群進行訓練且強度較大,均可能誘發。”

  如何預防發生橫紋肌溶解綜合征?朱敬先表示,運動前應充分熱身,運動后及時拉伸放鬆,新的運動項目需要循序漸進地進行,最好有專業人士評估和指導。

  “對於橫紋肌溶解大家也不必過度恐慌。對於初學者,一定要先找到一個專業的場館,最好是在教練的評估和指導下,從最基礎的動作開始學習,掌握正確的動作后,再循序漸進地增加強度訓練。”CrossFit-MET綜合體能訓練館張滕錛教練提醒,對於有一定訓練基礎甚至是中高級訓練者,在重新開始的恢復訓練中要更加注意,因為對比初學者,他們更有能力把自己弄傷,在恢復期切忌按以前的強度和計劃直接開始訓練,應該先以低強度的核心和有氧訓練為主,適應一到兩周后再逐漸增加強度。(記者王秉陽)

(責編:陳楚楚、吳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