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兩會“對話地方領導”系列訪談

全國人大代表林文耀:打造新時代兩岸心靈契合的“共同精神家園”

蘭志飛、陳歡歡

2020年05月22日15:14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今年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全國人大代表,福建省平潭綜合實驗區黨工委副書記、管委會主任林文耀把目光聚焦在兩岸融合發展上。

“文化交流是兩岸交流的一個重點,也是靈魂。文化很重要,我們在做兩岸文化交流工作時,著眼於促進兩岸同胞的心靈契合,讓台灣同胞、台灣青年,對祖國更加認同,更有歸屬感。”林文耀在接受人民網專訪時,以平潭綜合實驗區促進兩岸文化交流的做法為例,對如何深化兩岸融合發展進行闡述,並建議應當打造新時代兩岸心靈契合的“共同精神家園”。

近年來,平潭成立了兩岸國學中心,通過開展兩岸國學大講堂、大講座,邀請兩岸名家做客兩岸國學中心,並且在北京和台北舉辦國學論壇等活動,在加強中華傳統文化兩岸交流合作上,取得了很好的成效。同時,依托兩岸國學中心,打造了一個互聯網的國學社區,讓兩岸青年共同學習、共同傳播國學。

林文耀介紹,建立兩岸國學中心的宗旨是“以國學為牽引、以兩岸為紐帶、以互聯網為手段,打造一個兩岸國學的‘精神家園’”。

“在之前舉行的兩岸青年國學研習營上,原本不認識的兩岸青年,在一起學習一周或半個月以后,產生共鳴,即將離開時抱在一起哭,非常不舍。”林文耀說,兩岸國學中心的活動不僅吸引兩岸青年踴躍參與,也吸引兩岸青年匯聚到互聯網上互動交流,目前,兩岸國學中心相關活動的網絡點擊率已經達到6億次,固定粉絲有3萬多人,在兩岸青年中影響力很大。

在談及兩岸國學中心未來發展之路時,林文耀表示,一是要借助互聯網新媒體技術,擴大國學影響力,讓兩岸青年在思想上、認知上形成愛祖國、愛民族、愛人民的統一意識,並且代代傳播下去﹔二是要總結提升國學活動,不僅停留在講壇、講座上,更要讓它走進兩岸民間,借助國學中心這個平台,讓全中國人一起傳承國學﹔三是把國學的產業化與旅游文創結合起來,不讓國學停留在“穿長衣戴帽子”的學究的刻板印象上。“國學就是一種生活習慣、一種文明習慣,讓它融入生活,融入經濟,融入到我們的血液,成為我們的DNA。”林文耀說。

點擊進入個人專題

(責編:吳舟、陳藍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