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體制機制上強化責任 健全公共衛生安全體系

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湖北代表團審議時的重要講話在福建省干部群眾中引起熱烈反響

2020年05月25日07:44  來源:福建日報
 
原標題:從體制機制上強化責任 健全公共衛生安全體系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24日下午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湖北代表團審議並發表重要講話,在福建省干部群眾中引起熱烈反響。大家表示,要從體制機制上強化責任,織牢織密公共衛生防護網,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

  24日,全省衛健系統干部和職工認真收聽、收看、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湖北代表團審議時的重要講話。省衛健委主要負責人表示,福建省去年率先在全國啟動省疾控中心綜合改革試點,帶動三明等地開展疾控中心綜合改革,推動醫改向公共衛生領域拓展,為激發公共衛生機構活力、提高疾病預防控制能力先行邁出了一步。針對疫情暴露出來的短板和不足,全省衛健系統將進一步總結經驗,抓緊補短板、堵漏洞、強弱項,健全完善疫病防控和公共衛生安全體系,建立臨床治療、疾病控制、醫療保障、物資供應、科學研究等有效協同機制,從體制機制上創新和完善重大疫情防控舉措,提高應對突發重大公共衛生事件的能力水平。下一步,全省衛健系統將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抓實抓細“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各項工作,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措施落地見效,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

  省法院有關負責人表示,全省各級法院要為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提供有力司法服務保障。要依法嚴懲涉疫情各類違法犯罪行為,切實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保障社會安定有序﹔要妥善審理、審慎執行涉及疫情的各類民商事案件,發揮司法促發展、穩預期、保民生作用,盡最大努力幫助企業特別是中小微企業紓危解困﹔要鞏固拓展深化智慧法院建設成果,不斷探索互聯網司法新模式,讓訴訟服務不掉線、不打烊,在線辦案不缺席、不打斷,公平正義不遲到、不打折。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深入持久開展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省生態環境廳有關負責人表示,福建省提前兩年完成“十三五”農村環境綜合整治任務,農村生活污水治理率達66.5%,畜禽糞污綜合利用率達88%,目前已創建“綠盈鄉村”7000個,佔據全省農村半壁江山。全省生態環境系統將以更強的力度、更高的標准,守好生態“底色”,融入福建“特色”,打造天更藍、水更清、山更美、田更潔、業更新的美麗鄉村,加快建設“機制活、產業優、百姓富、生態美”的新福建。

  省委文明辦相關負責人表示,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上,把人民健康放在心上,在多個重要場合都提到了要堅持開展愛國衛生運動,我們深受鼓舞。下一步,將以文明城市、文明村鎮、文明單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園創建活動為載體,充分發揮精神文明創建工作優勢,以文明創建考評為抓手,著力廣泛開展愛衛志願服務活動,著力打造整潔宜居城鄉環境,著力構建健康和諧單位環境,著力養成綠色健康生活方式,著力提升學生健康素養,全面推動愛國衛生運動在各類精神文明創建活動中深入開展。

  廈門海關隸屬海滄海關黨委書記、關長陳琦表示,新冠肺炎疫情阻擊戰打響以來,廈門海滄海關牢固樹立主戰場意識,堅定信心、盡銳出戰,以最嚴格的措施,全力筑牢口岸疫情防線,堅決打贏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我們推進一系列創新舉措,全力保障防疫物資的快速通關,確保通關‘零延時’,推進審批‘不見面’,對民生物資進行‘快驗放’。心系轄區企業,深化調研,精准施策,以實際行動支持幫扶企業復工復產,積極促進外貿穩增長。” 他說,接下來海滄海關將繼續主動作為,靠前服務,持續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和幫扶企業復工復產,為地方經濟社會發展作貢獻。

  漳州市商務局負責人吳凌真說,疫情發生后,漳州市商務局當好服務企業的“小管家”,搶先推出商務復工e網幫,線上線下齊發力,幫企業解決了200多個問題。同時當好助力工業發展的“小幫手”,和阿裡巴巴聯合,先后舉辦了“網上食品名城直播日”“一縣一品漳州美食節”等促銷活動,有力有序推動復工復產、復商復市。一季度,漳州市食品酒水類網絡零售額8億元,同比增長15%﹔其中休閑零食類網銷超過4億元,同比增長40%。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立足當前,著眼長遠,為奪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指明了方向。”清流縣市場監管局副局長鄒國良說,“疫情防控期間,市場監管部門認真做好市場物價的摸排統計,並採取‘日報’的方式向社會公布,全力維護市場秩序,保障人民群眾的日常生活需求。隨著學校復學復課,我們將繼續做好校園食品安全的保障工作,加大對校園內、校園周邊就餐場所、食品經營單位等場地的衛生安全管理。”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著力從體制機制層面理順關系、強化責任。這也是我們未來要努力的方向。”寧德市衛生健康委員會主任李惠長表示,在疫情考驗下,寧德市持續加大資金和技術投入,不斷完善防范化解重大疫情和突發公共衛生風險防控機制,全面提升疫情監測預警水平,為廣大人民群眾織牢織密公共衛生防護網。當前,寧德各縣(市、區)均設立至少一個核酸檢測集中採樣點,努力做到“應檢盡檢”“適時抽檢”“願檢盡檢”﹔在加強PCR實驗室能力建設的同時,將預檢分檢關口前移,強化預檢分診和發熱門診排查,持續提升基層衛生防疫水平。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深入開展愛國衛生運動,這讓我們倍感振奮。”平潭綜合實驗區社會事業局副局長曾海方說,疫情防控期間,平潭將愛國衛生運動與疫情防控工作“捆”起來抓,以清除衛生死角、整治臟亂差為重點,開展市容市貌整治行動,發揮黨員干部作用,突出社區(村居)、醫療衛生、后勤保障、交通檢疫及共同家園“五個一線”,落實好防控工作。接下來,平潭將把愛國衛生運動與創建全國文明城市結合起來,著力補短板、改陋習、強管理,常態化開展愛國衛生運動,打造健康、干淨的城鄉人居環境,讓群眾擁抱文明美好家園。

(責編:吳舟、陳藍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