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發力網紅經濟 引爆消費熱情

2020年05月28日08:20  來源:福建日報
 
原標題:發力網紅經濟 引爆消費熱情

薇婭、李佳琦、李子柒,這些耳熟能詳的名字,都是網紅經濟迅猛發展的見証。近年來各類網紅層出不窮,產業鏈商業模式日漸清晰,行業銷售紀錄不斷被打破,網紅經濟已經成為新經濟模式的重要代表。

27日,福建省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商務發展服務小組印發《關於進一步促進網紅經濟發展九條措施》(閩商務明電〔2020〕8號)。省商務廳相關處室負責人就此進行了解讀。

問:目前福建省電子商務發展狀況如何?

答:近年來,福建省持續推動數字經濟發展,取得較好成效。根據商務部電商司及浪潮大數據統計監測,2019年全省實現網絡零售額4589億元,同比增長24.8%,高於全國增速6.3個百分點﹔實現農村網絡零售額1860億元,排名全國第3位,同比增長30.0%,高於全國增速10.9個百分點。據阿裡巴巴資料顯示,福建已成為全國三大網貨制造基地之一﹔根據最新的《中國電子商務發展指數報告》,福建省位列全國電子商務發展優勢省份,電子商務滲透指數和支撐指數分別居全國第3位、第5位。

今年以來,受新冠疫情影響,福建電子商務網絡零售增速雖有所放緩,但仍保持全國領先態勢。1—4月,全省實現網絡零售額1522.6億元,同比增長5.2%,高於全國增速11.5個百分點。全省限額以上批發和零售企業網上商品零售額增長3.4%,增幅比全省社零高13.6個百分點,有效帶動福建省消費穩步回暖。

問:福建省提出促進網紅經濟發展,此前具備怎樣的發展基礎?

答:作為電子商務發展的前沿省份,福建省以直播帶貨為主的網紅經濟發展取得一定成效,主要有以下特點:

一是發展態勢不斷向好。根據浪潮大數據分析,截至2020年4月,全省在淘寶平台已有直播達人主播850名,自播店鋪19507家,分別位居全國第7位和第6位。2020年1—4月,全省淘寶平台累計直播34.1萬場,直播場次居全國第4位,共投放商品949.2萬次,吸引消費者觀看6.6億次。

二是優勢產業緊密融合。福建省傳統優勢產業如服裝、鞋帽、針紡織品、農特產品和金銀珠寶類加工企業,充分利用直播帶貨等網銷渠道開拓市場,並培育了一批直播基地。如石獅青創城(服裝)、晉江產業直播基地(鞋服)、莆田上塘珠寶城(金銀首飾)、仙游藝雕智慧產業園(工藝品)、雲霄農產品網銷直播基地(農產品)等。

三是地方直播積極踴躍。為應對疫情不利影響,全省各市、縣(市、區)紛紛把直播帶貨作為宣傳本地優勢產業、優質產品的首選手段,涌現出一批直播網紅商品。如:石獅男裝、晉江鞋服、安溪藤鐵、南安水暖、德化陶瓷、福清食品、雲霄水果、古田銀耳、順昌菌菇、建寧蓮子、莆田鮑魚、福鼎白茶、霞浦海參等,通過直播帶貨進一步增強了知名度、美譽度。

四是省市領導帶頭推動。為幫助企業復工、復產、復市,省、市、縣領導積極化身主播,變身網紅,為當地產品代言點贊。據不完全統計,2月底至今,由市、縣區主要領導親自上場直播的活動達20場以上。

問:此次推出的九條措施,將如何促進網紅經濟發展?

答:一是直播賦能福建質造,推廣福建網紅產業帶。通過產業帶+直播模式和網紅力量,推動福建省優勢產業、品牌企業、優質產品提高市場佔有率。

二是對接直播頭部平台,拓展網紅流量資源。加強與阿裡巴巴、快手、抖音、拼多多等互聯網直播平台,以及銀聯、銀行業的合作,共同舉辦各類直播推廣活動,開設名特優及原產地產品直播專場,籌辦“全閩樂購直播節”。

三是鼓勵直播融合商貿,激發商超網紅熱點。利用直播電商推動專業批發市場、傳統商超、步行街、商圈開展直播帶貨,開拓“線下打烊、線上開播”新運營模式。

四是直播助力跨境電商,打響海外網紅名品。借助跨境電商綜試區綜合優勢,通過直播電商開辟境內外市場,為福建企業搭建數字貿易橋梁。

五是打造夜間經濟網紅,引導促進夜間消費。培育一批網紅夜間商品,為消費者夜間消費提供精准導購服務,打造一批網紅夜間街區、夜間旅游打卡點。

六是發展農村直播電商,培育鄉村網紅經濟。鼓勵農村電商示范縣運用直播電商新模式促進優質農村產品上行,培育一批網紅村、鄉、鎮,一批網紅農貨,一批網紅農民。

七是創新直播場景應用,提升網紅經濟消費體驗。探索多元化直播電商應用場景,鼓勵直播電商企業運用5G技術,促進直播與VR、AR技術融合,提高消費者體驗感。

八是積極培育直播網軍,強化網紅經濟支撐。支持各地結合自身優勢,加快培育一批網紅直播基地,加強直播業務培訓和人才培養,培養一批福建頭部網紅,發動在閩名人、名流化身主播,為福建商務代言。

九是加強服務規范發展,促進網紅經濟健康成長。以《電子商務法》及國家網絡安全管理規定為指導,發揮政府、協會、社會監督合力作用,推動網紅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對規范運作、成效明顯的企業給予政策支持。

問:下一步,福建省將如何推動相關舉措落地見實效?

答:我們已經籌劃了全閩樂購直播節等一系列直播帶貨活動。比如,6月6日—18日,在福州城市地標開展全閩樂購直播節——天貓“6·18”互動城市地標直播間活動,由省、市、縣領導同時段帶頭直播,推介福建名優特新產品及老字號等公共品牌。泉州市天貓鞋靴網紅直播大賽、海上福建·正宗原產地線上直播活動也陸續上線。全省各地都在積極籌劃直播帶貨活動。

此外,今年商博會期間,展館將設立網紅直播專區,組織網紅達人、商務特色鎮領導開展全天候、不間斷網絡直播帶貨活動,做好名特優閩貨推廣。商圈分展區,也將通過開展線上直播活動,聚集商圈人氣,帶動線下商品銷售。

我們還正在策劃聯合銀聯、各直播頭部平台,根據全省網紅直播帶貨量、粉絲數、參與公益性、扶貧活動次數等綜合指標,通過網絡評選“百名最美網紅”。

(責編:陳藍燕、吳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