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福建省省級財政向下轉移支付增幅將達10%

2020年05月28日16:26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人民網福州5月28日電(林曉麗)28日,記者從福建省財政廳獲悉,2020年福建省省級安排的縣級基本財力保障補助、均衡性轉移支付增幅將力爭達到10%,加快省對市縣轉移支付資金下達速度,進一步加強對基層財力的保障。

與保基層運轉相對應的,是在政府開支方面“節衣縮食”。據了解,福建將堅決壓減一般性支出,各級各部門因公出國(境)經費支出、差旅費支出要比上年壓減50%以上,公務接待支出、會議培訓相關支出要比上年壓減60%以上。堅持“非危不修”原則,辦公業務用房大中型維修改造項目一律暫緩,節約的資金用於加大對下轉移支付支持力度,優先保障“六穩”“六保”重點任務,重點支持高質量發展、生態文明建設、創新發展等方面,確保教育、健康、養老等方面的基本民生支出隻增不減。

同時,為了進一步盤活存量資金,福建將加強專項債券項目儲備,優化專項債券使用,重點支持既促消費惠民生、又調結構增后勁的“兩新一重”項目建設,對重點項目多、風險水平低、有效投資拉動作用大的地區給予傾斜。

值得注意的是,福建在財政上精准發力,力爭把錢花在“刀刃上”也同樣體現在疫情防控上。據了解,自疫情發生以來至5月23日,福建省各級財政累計下達疫情防控相關資金54.71億元,其中省級以上財政累計下達23.87億元。在支持防控工作中,福建出台了一系列支持和救助政策,做到“三個確保”,即:確保城鄉居民不因擔心費用問題而不敢就診,確保醫療機構不因支付政策而影響救治,確保基層組織不因資金問題而影響疫情防控,有力保障了各地特別是基層疫情防控工作的需要。

(責編:吳舟、陳藍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