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人大代表張廣敏:根植人民 造福人民

2020年05月29日17:36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參加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時的重要講話精神,全國人大代表,福建省人大常委會黨組書記、副主任張廣敏結合工作實際,談了學習體會。

5月22日下午,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他所在的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時強調,中國共產黨根基在人民、血脈在人民。黨團結帶領人民進行革命、建設、改革,根本目的就是為了讓人民過上好日子,無論面臨多大挑戰和壓力,無論付出多大犧牲和代價,這一點都始終不渝、毫不動搖。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體現了黨的理想信念、性質宗旨、初心使命,也是對黨的奮斗歷程和實踐經驗的深刻總結。必須堅持人民至上、緊緊依靠人民、不斷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並落實到各項決策部署和實際工作之中,落實到做好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中去。

張廣敏說,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從政治的全局的戰略的高度,深刻揭示了我們黨作為馬克思主義政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顯著標志所在、我們黨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的根本目的所在、我們黨長期執政的根基血脈和最大底氣所在,充分體現了我們黨執政為民的價值取向和責任擔當,飽含著深厚的人民情懷,彰顯了博大的無我胸襟。我們要按照省委要求,深入學習、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切實把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落實到人大工作的各方面全過程,以更大的熱情、更頑強的意志,投入到造福人民的偉大事業中去,為推動新時代新福建建設、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貢獻人大力量。從人大工作的角度思考,貫徹好落實好體現好人民至上,需要抓住幾個關鍵點:

一要堅持一切權力屬於人民。

人民至上要體現在治國理政、人民當家作主上。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國社會主義民主是維護人民根本利益最廣泛、最真實、最管用的民主。

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是體現我國國家性質,保証人民當家作主的根本政治制度。我們要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這一保証人民當家作主的根本政治制度,進一步堅定制度自信,倍加珍惜、長期堅持、不斷完善。堅持國家一切權力屬於人民,尊重人民主體地位,不斷拓寬民主渠道,豐富民主形式,支持和保障人民通過人民代表大會行使國家權力,讓人民的主人翁崇高的身份和力量在行使國家權力中彰顯偉力,讓人民當家作主的權力得到更充分更有力的保障,切實依靠人民代表大會制度調動人民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更好把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黨和人民事業中來。

二要堅持用法治力量保障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推動經濟社會發展,歸根到底是為了不斷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需要。要始終把人民安居樂業、安危冷暖放在心上,用心用情用力解決群眾關心的就業、教育、社保、醫療、住房、養老、食品安全、社會治安等實際問題,一件一件抓落實,一年接著一年干,努力讓群眾看到變化、得到實惠。

人大及其常委會受人民委托依法行使國家權力,根基在人民、血脈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人大的工作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為人民用權、為人民履職、為人民服務,始終把人民所思、所想、所需作為履職盡責的落腳點、干事創業的出發點,無論是制定修改法律法規、作出決定決議,還是推動法律法規實施,提供法律服務、法律保障,都要把堅持人民至上放在首位,加強教育、醫療、扶貧、環保、養老等民生社會領域的立法監督工作,加快推進重大疫情防控和公共衛生安全領域地方立法,努力使每一項法規、每一個決議決定、每一份審議意見都體現維護人民利益、反映人民意願、增進人民福祉,切實通過法治方式推動解決人民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要堅持發揮人大代表密切聯系人民群眾的優勢和橋梁紐帶作用。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黨要做到長期執政,就必須永遠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始終同人民群眾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風雨同舟、同甘共苦。

人大代表是人民代表大會的主體和基石,人大代表來自人民、根植人民、服務人民,是黨和國家聯系人民群眾的橋梁和紐帶。要充分發揮人大代表的作用,充分調動人大代表依法履職的責任,讓人民群眾切身感受到人大代表是他們的貼心人,是他們的勤務員,人大代表要始終保持同人民群眾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要進一步加強常委會同代表、代表同人民群眾的聯系,暢通社情民意表達和反映渠道,深入了解民情、充分反映民意、廣泛匯聚民智,讓代表的根脈深深扎進人民的沃土,真正成為群眾的“貼心人”、群眾與黨和政府之間的“連心橋”。

四要堅持教育引導各級人大干部樹牢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始終同人民群眾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

人大干部要深刻認識人大工作最大的優勢是密切聯系人民群眾,最大的危險是脫離人民群眾。各級人大干部要心裡裝著人民,從感情上親近人民,從行動上為民服務,隻有我們把人民當親人,人民才會把我們當親人。人大的一切工作都要依靠人民,隻有這樣,無論遇到多大的風險和挑戰,遇到多少的困難,都可以克服。我們要自掃身上的“官氣”,當好人民的服務員。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擁護不擁護、贊成不贊成、高興不高興、答應不答應作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標准,拜人民為師,向人民學習,問政於民、問需於民、問計於民,堅定站穩人民立場,走好群眾路線,踐行為民宗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做到始終為了人民,始終依靠人民,始終敬畏人民,始終受人民監督,始終服務人民。(稿件綜合自福建省人大常委會)

(責編:陳楚楚、陳藍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