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開出全國首張跨省繳納交通罰款電子票據

2020年05月31日08:00  來源:東南網
 
原標題:福建開出全國首張跨省繳納交通罰款電子票據

記者從省財政廳獲悉,四川的李先生通過招商銀行手機APP繳納了一筆此前在福建收到的現場交通違法罰單,5月30日,他通過 “福建財政”微信公眾號中“福建省非稅收入和財政電子票據公共服務平台”獲得一張《福建省非稅收入電子票據》。這是我省第一張交通違法罰款電子票據,也是全國首張跨省繳納交通違法罰款電子票據。

此前,繳款人要獲取跨省交通違法罰單電子票據,隻能到原處罰地。實施電子票據改革后,罰款電子票據由系統自動生成,繳款人通過“福建財政”公眾號和福建省財政廳官網的“電子票據查驗下載”模塊,即可享受“指尖取票”服務,歷史繳納的罰款電子票據記錄也能隨查隨取,不用擔心票據遺失。

早在2016年,福建已完成現場交通違法罰款跨省異地繳納改革工作,機動車駕駛人可跨省異地就近通過12家代收銀行線上線下多渠道繳納罰款,只是交完罰款后的財政票據無法實現跨省異地獲取。為此,省財政廳積極推動將交通違法罰款繳交納入全省非稅收繳電子化和財政電子票據整體改革中,在全國率先成功實施跨省異地繳納交罰業務電子票據改革,通過改革實現了“讓數據多跑路、使群眾零跑腿”的目標。

下一步,省財政廳將聯合省公安廳、人行福州中心支行推出非現場交通違法罰款的跨省異地處理和繳交,屆時所有跨省異地繳交罰單均能對應生成電子票據。(福建日報記者 王永珍)

(責編:陳楚楚、吳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