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政協召開專題協商會:齊心協力把“數字福建”建設藍圖實現好

2020年06月10日08:05  來源:福建日報
 
原標題:齊心協力把“數字福建”建設藍圖實現好

  9日,根據省委研究制定的年度省政協重點協商工作計劃,福建省政協召開“深化‘數字福建’建設,打造國家數字經濟創新發展試驗區”專題協商會。省政協主席崔玉英主持會議,副省長李德金出席。

  本次會議是今年首場專題協商會。為開展好疫情防控背景下的第一場專題協商,省政協黨組和主席會議專門召開會議研究,並成立專題調研組。調研組創新網上問卷、線上互動、小分隊分頭走訪等調研方式,先后召開23場調研座談會、情況通報會和工作研討會,深入20家數字產業園區及企業,問需問計問策於企業、委員和群眾。

  會上,省政協副主席薛衛民代表調研組發言,概述了福建省在國家數字經濟創新發展試驗區建設中所取得的成果,並就調研中發現的問題提出對策建議。16位與會的政協委員、民主黨派人士、地方黨政領導、專家學者、企業代表深入協商、踴躍建言、廣聚共識。省委組織部、省數字辦、科技廳、工信廳等有關部門負責同志針對大家的意見建議作出積極回應。

  崔玉英指出,“數字福建”是習近平總書記在福建工作時親自擘畫開啟並大力推動實施的戰略決策,是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數字中國建設的思想源頭和實踐起點。近年來,省委省政府為“數字福建”建設付出不懈努力,取得顯著成效。省政協連續兩年就“數字經濟”開展專題協商,旨在為“數字福建”建設再助力、再聚力,尤其是在疫情催生數字經濟新機遇的大背景下,恰逢其時、正合時宜。

  崔玉英指出,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發展數字經濟,對建設制造強國、網絡強國、科技強國意義重大,將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提供強大動力。她強調,要對“國之大者心中有數”,在深化思想認識上持續用力,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網絡強國的重要思想和關於數字中國建設的戰略思想,深刻領悟習近平總書記當年提出建設“數字福建”的超前思維和戰略眼光,深刻認識發展數字經濟對於福建省全方位推動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意義,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中共中央決策部署上來,按照省委的工作要求,著眼於“危機中育新機”,在服務中心大局上精准發力,為實現習近平總書記親自擘畫的“數字福建”建設藍圖,切實發揮專門協商機構作用。

  李德金在講話中充分肯定本次專題協商取得的積極成效,並通報了福建省相關工作開展情況以及下一步工作安排和思路舉措。

  省政協副主席張兆民、杜源生、洪捷序、王光遠、阮詩瑋、劉獻祥、許維澤、林鐘樂,秘書長陸開錦出席會議。(記者 林蔚 林清智)

(責編:吳舟、陳藍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