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網福建電力雙創中心正式啟動 共建儲能、5G前瞻實驗室

2020年06月19日14:04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6月18日,落實福建省人民政府與國家電網公司推進能源互聯網建設助力新時代新福建發展戰略合作框架協議,國網福建電力舉辦雙創中心啟動暨合作簽字儀式。本次活動同時作為“第十八屆中國·海峽項目成果交易會”的分會場,積極開展創新成果對接與洽談。

近年來,國網福建電力堅持創新驅動,實現科研水平、機制“雙提升”。該公司牽頭的首個863項目通過國家科技部驗收,授權發明專利1257項、實用新型專利2627項,33個項目榮獲省部級及以上科技獎。其中,國網福建電力自主研發的變電站“鷹眼”項目填補了變電站充油設備滲油快速辨別技術的空白。該成果目前正與國家電網巴西國際部、華聯電子有限公司進行三方合作,將在進一步優化升級后應用於巴西電網,首次實現了職工群眾新創新發明創造邁出國門、走向國際。

當天,國網福建電力與清華大學、浙江大學、中國移動福建公司簽署協議,共建能源互聯網5G技術創新應用實驗室,開展能源互聯網5G技術創新應用及試驗檢測研究,進一步掌握電力5G業務融合創新應用以及電力5G定制化產品的核心技術,力爭在5G實驗檢測能力、電力行業應用、終端生態、業務平台以及安全防護等方面具備核心競爭力,達到國家級實驗室水平。國網福建電力與清華大學、西安交通大學、福州大學、寧德時代簽署協議,共建儲能技術研究與應用實驗室,開展“信息化+儲能”融合應用、移動分布式儲能應用和網源荷各側儲能典型應用等關鍵技術研究,推動建設具有福建特色的儲能示范應用。

據了解,國網福建電力將以雙創中心為抓手,依托儲能、5G等前瞻實驗室,發力“數字新基建”:打造協同研發平台、創新項目孵化平台“兩個功能”,結合福建區域特色和優勢,聚焦源網荷儲協同控制與深化應用、海上風電並網運行與消納、電網防災減災關鍵技術、“數字新基建”關鍵技術、沿海環境電工材料防腐技術等重點技術領域開展協同攻關。其中,在“數字新基建”關鍵技術方面,將進一步加快物聯網、人工智能、區塊鏈、5G等新興技術在電網狀態感知、故障研判、設備缺陷分析、電力交易等場景的深化應用。

福州大學副校長王心晨表示,國網福建電力雙創中心的建設,將為福州大學加速創新創業人才培養和流動、完善大學生創業就業支持體系、深化完善雙創職工服務體系等方面搭建載體,也將為福州大學推動創新成果孵化和應用提供一個全新平台。

為激發釋放雙創平台活力,國網福建電力設立科技成果孵化基金,遴選有推廣潛力、市場前景的科技成果和項目,引導孵化項目市場化。建設實驗研究、人才培養、創新團隊入駐“三個基地”,以省級實驗室為依托,實體化運作實驗室﹔以“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工程碩士聯合培養基地”為依托,以重大科技攻關項目為載體,共享開放科技資源,助推人才成長﹔以福建電力產業體系為依托,以產品市場為目標,遴選市場化前景好的創新成果,為研發團隊提供孵化政策與資金支持,助推成果的轉移轉化。(林麗平 郭清梅 陳舒平)  

(責編:陳楚楚、吳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