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將在2020年底前實現65%以上政務服務“一趟不用跑”

2020年06月19日15:36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人民網福州6月19日電(林曉麗)近日,《2020年福建省深化“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工作要點》(以下簡稱:《要點》)印發實施。《要點》中指出,在政務服務上,今年年底前要實現省網上辦事大廳網上可辦率96%以上,“一趟不用跑”比例65%以上﹔今年年底前全省將實現企業開辦3個環節3個工作日完成,其中有條件的地區1個工作日內完成。

除了對壓縮開辦企業環節和時間提出具體要求,《要點》在包括獲得電力、獲得用水用氣、登記財產、納稅、跨境貿易、政務服務、數據匯聚等方面設立了八項主要目標。例如,在財產登記上,年底前不動產一般登記時限壓縮至5個工作日,抵押登記辦理時限壓縮至3個工作日﹔納稅上,年納稅時間130小時,年納稅次數不超過6次,年底前90%以上主要辦稅事項實現網上辦理﹔跨境貿易上,口岸進、出口貨物整體通關時間分別壓縮至40小時、5小時以內,年底前全省進出口單個集裝箱常規收費壓減至350美元等。

同時,為進一步營造良好的營商環境,《要點》也從讓企業少跑腿、給辦事提效率、幫企業降成本等方面提出了三大重點任務。在“少跑腿”方面,要求推行“不見面審批”﹔實現企業注銷“一網”服務﹔推行“互聯網+不動產登記”等。在“提效率”方面,要求優化線上線下服務﹔深化工程建設項目審批制度改革﹔提升跨境貿易便利化等。在“降成本”方面,嚴格落實減稅降費,降低企業物流成本、融資成本,清理拖欠民營企業、中小企業賬款問題等。

《要點》指出,要把優化營商環境作為推進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要舉措,作為扎實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的重要抓手,聚焦企業關切,對標先進水平,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在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探索實施一批突破性引領性改革舉措,努力營造有利於創新創業創造的良好發展環境。

(責編:吳舟、陳藍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