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供電公司:揮洒滾燙汗水換取一方清涼

2020年07月03日17:10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6月份以來,漳州地區迎來持續高溫天氣,午后時段地表溫度一度高達40攝氏度,向電網安全穩定運行提出了嚴峻考驗。

據了解,隨著氣溫不斷攀升,漳州電網最高負荷近期在連續8天刷新去年歷史記錄后,目前已創下414.6萬千瓦的新高,已經超出年初最高負荷在389萬千瓦的預計。

漳州供電公司相關負責人介紹說,隨著漳州經濟在疫情后的逐步復蘇,經濟社會活動高峰和漳州夏季高溫同時疊加,局部地區供電缺口,部分電網供電能力不足的問題可能凸顯。針對今年夏季供電形勢,為全方位推動高質量發展落實趕超,漳州供電公司結合新時代“雙滿意”工程,協調推進各級電網發展建設,加強電網運行控制,強化設備運維檢修,排查治理風險隱患,為即將到來的迎峰度夏奠定了堅實基礎,做到讓“客戶滿意 政府放心”。

迎峰度夏工程密集“上架”

圖為漳州供電公司組織施工隊對10千伏莆美大山支線30號杆-44號杆線路進行絕緣化和防雷改造。(方為生攝)

6月21日,隨著2號主變合閘充電正常,漳州110千伏浮宮變擴建工程投產送電成功,將大大緩解工業區內南溪灣輕工通用廠房、閩億源工貿等10余個剛“上馬”的項目在今夏帶來的用電高峰。

入夏以來,地處南靖院前變成功投運,滿足靖城高新技術產業區供電負荷需求,緩解110千伏利達變供電壓力﹔地處詔安35千伏紅星變電站2號主變擴建工程啟動送電,順利解決了35千伏紅星變供電能力不足問題及35千伏線路2級單輻射串接供電問題,滿足紅星鄉發展用電。

這是該公司在度夏高峰來臨前密集投產電網工程,緩解電網負荷的縮影。此前,因為疫情影響,將原本6個月的工期壓縮到隻有4個多月。時間緊、任務重、施工環境復雜,漳州供電公司堅持“任務不減、目標不變”,成立主要領導親自挂帥的工作小組,堅持黨建引領,充分發揮黨支部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制定“迎峰度夏、百日攻堅”一張圖,建設、調度、運檢等部門倒排工期、挂圖作戰,規劃、設計、物資等部門緊密配合、按圖推進,在保障施工質量的同時,高效完成基建任務,實現“施工快、驗收快、送電快”。

據了解,目前該公司已完成迎峰度夏建設重點工程69項,其中主網13項,已竣工10項,配網66項已全部竣工,共新增線路62公裡,新增變電容量52萬千伏安。這些項目的投運將進步一步優化漳州電網的結構,漳州經濟社會發展、優化營商環境提供強有力的電力支撐。

面對大“烤”,他們提質增效爭搶時間

圖為6月23日晚,南靖公司搶修人員連夜搶修10千伏賓館線電纜燒毀故障。(俞文軍攝)

6月30日,漳州供電公司變電檢修中心完成了一項幾乎不可能的任務:在一台主變增容停電接火的14小時內,完成了近100項接火內容,比原定計劃減少了整整1天的停電時間,不僅節省了停電成本,還減少了停電時間,為高溫天送去更多的清涼。

“此前,按正常的檢修流程下來需要2天的時間,要按多個電壓等級逐個停電接火,不僅進行需要重復多次停電操作,而且存在保護裝置誤動或拒動的風險。”漳州供電公司變電檢修中心相關負責人說,為了進一步降低停電給附近居民的影響,我們從優化檢修流程的角度出發,在充分的討論和論証的基礎上,改變傳統的接火方式,對除10千伏外的電壓等級進行接火,並所有流程進行梳理和預演,確保最快時間內完成接火工作。

當天上午11時,變電站室外溫度38攝氏度,地表溫度40攝氏度,即使站著不動,每一個人已經大汗淋漓。可是驗收小組的成員們已經顧不上天氣的炎熱,協同作戰的該公司變電檢修中心的黨員張藝淵、辜祺翀、王詩庄顧不上休息,爭分奪秒地按照計劃開展每項工作。 在近14小時的連續工作中,完成了所有的接火和調試工作,並處理了前期設備缺陷12條。

據了解,為了在大“烤”中交出完美答卷,該公司全面優化各項管理工作,通過主配網停電需求、綜合投資計劃,加強計劃停電全過程管控,落實停電計劃月平衡、周預警、日管控,進一步提高停電、施工、復電三個環節、六個時點街接效率,減少延遲送電的發生。 截至目前,漳州地區配網不停電作業次數已完成1450次,較去年同期增長30%,減少停電時戶數9.54萬時戶,增供電量3190萬千瓦時,直接增供電量經濟效益達1595萬元。

同時,對設備實行“差異化”管理,落實避雷器“逢停必裝”,堅持海邊污閃線路“停電更換”與定期“帶電清洗”相結合的方式整治,對設備確實老舊、運行風險高的客戶柱上專變,結合停電更換高壓側老舊引線、線夾、熔斷器等,接線柱同步安裝絕緣罩,進一步提質增效,為各方面安全管理工作贏得時間。

把服務做到客戶“心坎”上

6月28日,在金定村,漳州供電公司共產黨員服務隊正抓緊為該村新增一台400千伏安的變壓器,以緩解該村用電緊張問題。烈日下,大顆大顆的汗珠讓工作人員的工作服濕了又干、干了又濕。

“每年夏季高溫,正是我們養殖戶用電的高峰期,對蝦、鮑魚等名貴水產的養殖離不開用電,從打水、水面增氧到成品護養的每一個環節都需要用電,最怕就是停電,蝦和魚隻能成片成片死亡。”養殖戶老林一邊有條不紊地准備下個月新魚苗培育工作,一邊樂呵呵地說,“新增的變壓器不僅讓我們心頭的難題得以解決,而且無論刮風下雨,隻要我們養殖戶在用電上有困難,供電公司人員總是隨叫隨到,為我們的發展提供了強有力的保障。”

圖為漳州供電公司帶電作業人員頂著烈日作業開展帶電作業,當他們脫下屏蔽服的那一刻,汗水早已濕透了工作服。(洪小偉攝)

6月18日,漳州供電公司帶電作業班人員高俊斌正對10千伏古木線進行帶電引接作業。他們頭頂是熾熱的太陽,腳底是狹小的絕緣斗臂,身上是厚厚的絕緣衣和絕緣手套,四周是高壓導線和開關設備,必須小心翼翼地作業。經過半個多小時的緊張操作,兩人終於下到地面,此時豆大的汗珠布滿了他們的臉龐,工作服早已濕透。

“這幾天由於高溫,需要帶電作業的工作很多,我們平均每周得開展30多起帶電工作,工作量大且任務非常艱巨,有的經常要到凌晨。”其中一名工作人員高俊斌說,“這種困難的時刻,我們許多黨員都率先站了出來,比如我的同事李會,在我小孩剛好生病的時候,他堅決地頂替了我的位置,原本他看中許久想要定下來的一套二手婚房,也被別人買走了。但是,正是由於我們的團結一心,才能確保百姓用電穩定。”

據了解,為了在此次迎峰度夏中讓“客戶滿意、政府放心”,該公司還推行“先復電后搶修”,開展重要電力用戶、重大活動場所專項安全檢查,及時指導、督促客戶做好用電安全隱患整改。確保事故處置快速、高效,全力以赴確保高溫期間電網運行平穩。組織41支供電應急搶修隊伍千余人隨時待命,加強供電服務咨詢和故障報修處理,為客戶提供24小時供電服務﹔高溫負荷期間將減少非必要的檢修和操作,全力保障電力設備的安全穩定運行。(陳希銘 劉偉 陳文濱) 

(責編:林東曉、陳藍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