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營造良好考試環境 高考保障也是一場大考

2020年07月05日09:24  來源:東南網
 
原標題:福建:營造良好考試環境 高考保障也是一場大考

7日,2020年高考就要拉開大幕。受疫情影響,今年的高考給考生、家長、學校等帶來前所未有的挑戰。為了給考生們營造良好的考試環境,福建省不同單位、不同崗位的“無名英雄”們各司其職、默默付出,為平安高考助力。

“我們忍一忍,高考就有了保障”

“班長,你腦袋怎麼跟洗衣間滾筒似的,還會往外甩水?”6月27日,36攝氏度的高溫下,穿著長袖工作服、戴著安全帽的熊超凡轉過頭和搭檔說話時,搭檔笑著說道。

熊超凡是國網三明供電公司高壓業擴班班長。保障全市1575個中高考考場用電安全,是國網三明供電公司的任務。為此,該公司市縣一體化制定考點保供電專項工作方案,按照“全覆蓋、無死角”的原則,分級分層同步推進輸配電設備的增容改造。

熊超凡與他的專項工作組,白天現場勘察,晚上忙著設計、修改調整供電方案,每天工作時間不少於12個小時。在高強度的連軸作業以及6月以來的高溫酷暑影響下,盡管公司備足了各項防暑降溫用品,熊超凡還是兩次輕微中暑。

“緩一緩就好了。我是黨員,總不能因為一點不舒服就影響工作進度。再說,我們忍一忍,孩子們高考就有了保障。”熊超凡說。在服用藿香正氣水、冰敷物理降溫后,他又和同事們一起投入到保電工程中。

“為了盡量減少增容改造工程對市民生活和企業生產造成影響,半個多月來,我們早出晚歸與時間賽跑,頂著烈日在杆上作業,在潮濕悶熱的電纜豎井中滿頭大汗地工作,一天換掉三套衣服是常事。”國網三明供電公司下屬億源電力工程公司配網工程部主任李斯彬說。

於酷暑中搶進度。6月29日,三明全市14個高考考點596個高考考場的保供電項目完成。屆時,三明市的1.6萬名高考考生將在安全穩定的用電環境中安心應考。

“多吃點,考試考好點啊”

“我們防護得越好,孩子們的食物就越安全。”1日,晉江一中食堂廚師唐航穿著工作服,戴著廚師帽和口罩,在七八十攝氏度的爐火邊烹飪食物。

自高三復學后,晉江一中高三住宿生實行全封閉管理,600多名高三學生的一日四餐(包括夜宵)就包在了唐航等幾位廚師身上。

因為要准備早餐,食堂的工作人員凌晨四五點就忙開了。在后廚忙碌的唐航一個多小時沒出廚房的門,早晨六點,他匆匆忙忙跑去外面猛喝幾口水后,又趕緊鑽進后廚繼續熬粥。

另一位后廚工作人員主要負責制作面點、配菜、切菜、裝盤等工作。廚房的蒸饅頭、熬粥的熱氣彌漫開后,他身上的工作服已經被汗水浸透,背部、肩膀的衣服緊貼在身上。

到了上午11點,打菜師傅老余抱著一屜屜的熱菜放在保溫架上。他的臉被廚房煙火熏得通紅,隻要打菜的師生們陸續出現,他的紅臉上就開始露出笑容。有學生跟老余打招呼時,老余總是笑瞇瞇地囑咐:“多吃點,考試考好點啊!”

在團隊的通力合作下,鴨肉粥、面線糊、五香面、營養燉罐……僅是夜宵每周都不重樣,這讓晉江一中食堂成為網友口中“別人家的食堂”。

食堂裡,飯菜要美味,環境更要安全。疫情防控期間,幾乎所有后勤員工都集中居住,每天設立晨晚檢記錄台賬。台賬的內容非常詳細,員工的工作服、佩戴的首飾,甚至指甲的長短、干淨程度等情況都要填寫。

“所有的服務都是為了給高三學生提供一個溫馨、放鬆、安全的環境。”分管后勤的晉江一中副校長陳福元告訴記者,高考期間,學校仍將安排高三學子在學校食堂用餐,並採取單人單桌定位的用餐方式,提高用餐效率,確保用餐安全。

“后方勤勞點,考生在前方就安心些”

望著放學的高三學生,守在福州格致中學門口的學校總務處老師薛華長舒一口氣——又是安全圓滿的一天。

每年高考前,薛華和同事都要提前做許多准備:試電鈴、布置考室、調設網絡監控……

而今年,電路改造、校園消殺、防疫保障、防暑降溫——新增的工作內容密密麻麻,整整打印出十幾張表格。“學校靠山近,蚊虫比較多,高考前,校園要進行一次防蚊消殺。”薛華說。在近40攝氏度的高溫下,學校后勤人員穿梭在校園的每個角落,為校園的清潔盡職盡責。此外,每天傍晚學生放學后,后勤人員都要對所有班級進行消殺,並做好消殺記錄。

包括消殺在內的許多專業知識都需要培訓,學校后勤部門的工作人員上班時間工作,下班時間則用來密集學習。這段時間,每個人都變成了多面手。

“以往高考前幾天,家人就默認我會‘消失’——晚上回去他們已經睡了,早上起來他們還沒起。而今年提前一個月就開始這種工作節奏了。”從事了十幾年后勤服務工作的薛華告訴記者,這段時間,所有后勤人員都忙到深夜十一二點。

6月28日,雖是周末,但學校后勤所有人員都到崗。當天,在學校樓頂,記者見到了薛華,他正帶領后勤工作人員安裝噴洒系統。高考期間氣溫較高,為保証考生安心考試,學校要求考場樓頂安裝噴洒系統,進行物理降溫。“高考是大事,絕對不能有半點馬虎,特別是今年的高考疊加疫情和高溫等因素,我們更要全力以赴。我們在后方勤勞點,考生在前方就安心些。”薛華說。(福建日報記者 謝婷 海峽教育報記者 羅小春)

(責編:陳楚楚、吳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