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加快推進核電建設 今年上半年投資約52億元

2020年07月07日08:44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福建加快推進核電建設 今年上半年投資約52億元

雖然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但多個核電項目“不失速”,福建正加快打造沿海清潔能源強省。

福建省發展和改革委員會6日通報,今年上半年,福清、霞浦、漳州、寧德四個核電基地累計完成投資約52億元(人民幣,下同),完成年計劃的47%。

隨著經濟發展,福建能源需求呈現出快速增長的態勢。然而,福建地區煤、石油等常規能源匱乏,水電開發已趨飽和,建設核電站緩解能源需求壓力成為一個重要選擇。

從《福建省“十三五”能源發展專項規劃》可見,福建在採用國際最高安全標准、確保安全的前提下,穩妥推進核電建設,提高核電裝機及發電量比重。福建省2020年政府工作報告再度明確,將有效落實綠色產業指導目錄,水電、核電、風電等清潔能源裝機比重超過56%。

官方資料顯示,寧德核電站1號機組於2013年4月正式商運,實現福建核電零的突破﹔隨后,寧德核電站一期和福清核電站一期各4台機組分別於2016年7月和2017年9月全部建成投產。目前,福建核電總裝機容量達871萬千瓦。

能源基礎設施是福建省穩增長的重要領域。面對新冠肺炎疫情,福建強調新型和傳統基礎設施同步推進。由福建官方印發的《實施新型和傳統基礎設施建設專項行動方案》指出,進一步改造升級城鄉配電網和農村電網,增強電力保障能力,力爭年底全省電力裝機達到6100萬千瓦。

目前,福建核電建設邁入“快車道”。據福建省發展和改革委員會披露,“華龍一號”示范工程福清核電5、6號機組工程上半年完成投資約19億元,5號機組調試工作基本完成開始裝料准備,6號機組正在安裝核島一、二回路及冷卻水主泵﹔漳州核電一期工程2台機組上半年完成投資約16.6億元,1號機組正在進行安全殼施工﹔霞浦核電上半年完成投資約14.1億元﹔寧德核電5、6號機組項目核准的支持性專題已全部完成,具備核准條件。

按照預期,福清核電站5號機組將於2020年實現並網發電,6號機組計劃2021年建成投產﹔漳州核電站1號機組將在2024年6月投入商業運行,2號機組將在2025年4月投入商業運行。

福建農林大學經濟學院教授戴永務指出,穩定、清潔、低碳、無污染的核電,將推動福建成為東南沿海清潔能源強省,優化福建能源和電網結構。 (記者 龍敏)

(責編:陳藍燕、吳舟)